全国人大代表戴启远:努力蹚出一条资源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2020年05月26日0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挖煤卖煤的“煤黑子”到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者,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淮北市市长戴启远接受人民网专访,向广大网友介绍淮北从煤城变美城的转型之路。

走好转型路 从“乌金城市”到“绿金淮北”

谈到淮北的转型发展,戴启远几多感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淮北负重爬坡、砥砺前行,加快高质量转型崛起的攻坚之年。”戴启远介绍,2019年,淮北市立足资源型城市转型这个最大实际,保持战略定力,补齐短板弱项,厚植发展优势,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努力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过去的一年,淮北的综合实力、产业结构、城市空间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转型发展都发生了标志性的变化,2020年正好是淮北建市60周年,对淮北来说,这是新的起点,淮北已经进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时期。”

从“高碳资源”到“低碳利用”,从“依山建城”到“拥湖发展”,从“乌金城市”到“绿金淮北”,淮北这座全国闻名的煤城变成了风景秀丽的美城,呈现出产业转型升级、后劲持续增强、面貌日新月异的高质量发展态势,站在新的起点,面临复杂的疫情形势,淮北如何保持走好转型之路?

面对这个问题,戴启远说,淮北将准确把握宏观形势,把“疫情之危”变为“转型之机” ,守牢“六保”底线,强化“六稳”举措。除此之外,淮北还将继续准确把握资源型城市的发展特征,既补齐短板,又放大优势,重点发挥三个方面的优势。

“首先是创新优势,近年来,淮北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累计退出煤炭产能近千万吨,但经济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持之以恒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特别是深化与长三角地区的融合发展,引进平山电厂135机组、陶铝新材料等一批世界级的先进科技成果在淮落地转化,成为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戴启远介绍,下一步,淮北将依托安徽省作为长三角地区创新策源地的战略平台,主动融入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陶铝新材料研究院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抓核心技术攻关,构建“政产学研用金”体系,以创新赋能转型升级。

2019年,淮北市荣获中华环境优秀奖、国家森林城市两个国字号绿金名片,同时又承办了全国部分省市矿山生态修复暨采煤沉陷区治理座谈会,“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模式、石质山“七步造林法”成为全国经验或行业标准。

“‘淮北绿’来之不易,我们要发挥绿色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进一步做大湖经济、做活水文章、做优绿产业,推动由依山建城向拥湖发展跨越,打造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样板区。”戴启远说道。

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硬实力,也需要软实力。淮北市获得的国字号荣誉有很多,比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等,但在戴启远看来,淮北人民最看重的是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不仅在它的含金量,更在于它是用227万淮北人民口碑换来的金杯。”

戴启远告诉记者,淮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历经22年的努力,创城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全体市民心中,成为城市的文化符号和历史积淀。如今,淮北的“中国好人”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列。

“创建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今年是文明城市复查之年,我们将一如既往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发挥淮北人文优势,擦亮文明城市品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打造高品质城市,为其他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借鉴和参考。”戴启远说道。

打好攻坚战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淮北力量

2020年是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淮北建市60周年,如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戴启远介绍说,淮北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标准,聚焦靶心,精准施策,巩固成果,确保质量。

“我们要加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开发更多扶贫公益岗位,鼓励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力实施‘小老板+扶贫’工程,鼓励引导返乡群众利用闲置校舍、民宅、厂房建设扶贫基地,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在教育扶贫方面,淮北市将加强农村中小学校及教学点建设,教师队伍重心向农村倾斜,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为中高职贫困生提供奖励资助,让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拥有追求梦想的机会,消除代际贫困。

在健康扶贫方面,淮北将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打造15分钟优质医疗服务圈,落实贫困人员保费代缴政策,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政府兜底”四重保障体系,筑牢贫困群众健康屏障。

除此之外,戴启远还介绍,淮北将继续开展“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模式,培育更多带贫减贫园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鼓励镇村打造特色农业、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高质量打造特色扶贫产业,以产业稳增收,从根本上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转型发展之路有坎坷困难,也有成功的收获,当前,淮北正努力在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做样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勇争先,不负韶华描绘新时代转型发展新画卷。”戴启远说道。(杨赛君)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