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促复产稳外贸 税收“有力道”

2020年05月25日11: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如何帮助外贸企业从困境中突围、渡过难关,宿州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作用,用好用足出口退税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站稳外贸基本盘。

税收大数据带来“逆势”增长

在安徽安成橡塑科技有限公司仓库间,10多名工人正在将200万双PVC手套打包装箱,即将发往到意大利。“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9月份,税务部门帮了大忙!”公司财务人员陆雪娟说。

安徽安成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纯出口一次性PVC手套生产的企业。疫情发生后,萧县税务局多次联系该企业,鼓励企业在疫情中寻求突破。

“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发票大数据,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国内潜在的需求商,现在已对接成功安徽国弘工贸有限公司290万元的订单,帮助我们打开了国内的市场。”该企业负责人陈锋说,一季度实现国内销售达1200万元,总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0%。

“容缺办理”加快资金“回血”

宿州市戴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手机及手机配件生产的出口业务,作为非无纸化管理的三类企业,以前只能通过线下办理出口退税。

“现在出口退税申报不用再跑办税大厅,降低了办税成本,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困难!”企业财务人员贾云鸿表示,税务部门推出“容缺办”业务后,暂缓了纸质资料报送,公司通过线上提交申报, 334万元的退税较之前提前一天到了账。资金的及时回流,为公司稳产扩销按下“加速键”。

据了解,目前全市出口企业全部实现了线上审批办理。税务部门还安排专人跟进退税进度,简化审批流程,尽力减轻出口企业的资金负担,让企业得到更大程度的缓冲。

税惠“春风”助力产业升级

依托砀山县瓜果产业,砀山海升果胶有限责任公司注重研发投入和技术沉淀,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果胶及果胶系列制品远销至俄罗斯、印度、乌克兰等国家。但受到疫情的影响,近期公司流动资金趋紧,多项新产品的研发受到制约。

“今年以来,我们享受税费优惠达2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60余万元,资金压力得到缓解,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自主研发,促进了产业升级,提高了产品国际竞争力。”谈到企业技术升级背后的税收支持,公司财务人员高山说,“我们从去年开始研发的柑橘纤维,受疫情影响一度搁浅,有了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对今年100吨柑橘纤维生产计划很有信心!”

税务部门一系列“有力道”的举措,加快了宿州外贸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据统计,1-4月份,全市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3亿元。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洪洲表示,稳外贸就是稳经济、稳增长。市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打好出口退税“组合拳”,最大程度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全力支持外贸企业稳健发展。(许永军 王照国)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