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小蓝莓拓宽旅游脱贫致富路

2020年05月23日17: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里的蓝莓颗粒大,味道甜,关键还新鲜,带着孩子过来,又能开拓视野,不虚此行。”来自合肥的刘雨琴开心地说。连日来,潜山市天柱山蓝莓观光园里,迎来不少游客,大家在品尝蓝莓之余,还能欣赏田园风光,尽享乡村生态游的乐趣。

山沟里长出“蓝宝石”

蓝莓观光园位于天柱山镇林庄村,这里群山怀抱,梯田层层,小气候特别适宜蓝莓生长。过去囿于传统农业思路,在这片土地上,村民们多是种植传统作物,经济效益不高。近年来,该镇深挖生态、区位和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进安徽吉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昔日的穷山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这里已变成了一个集蔬果采摘、旅游观光、餐饮住宿于一体田园休闲度假地。

每年5至8月蓝莓成熟季节,走进园区,满山满眼的绿,挟着果香迎面而来。只见一株株翠绿的蓝莓树连绵成片,一串串可爱的“蓝精灵”缀满枝头,看得让人垂涎欲滴,十分诱人,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蓝莓果变身“致富果”

蓝莓园里,让人喜悦的不仅是一颗颗挂满枝头的蓝莓,还有园区里忙碌村民的身影。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蓝莓从除草剪枝到采摘装箱,吸纳了大量留守村民就近务工就业。“蓝莓园就在家门口,在里面打工,不仅一天能挣1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 正在采摘的贫困户程结元高兴地说道。

蓝莓园负责人吴青霞介绍,目前蓝莓园主要通过三个渠道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一是进园务工让村民“挣薪金”,二是土地流转让村民“收租金”,三是扶贫贷款资金分红让村民“得现金”。受益农户共计112户,每人年均增收6000元,其中贫困户12户27人,每年增收近5万元。另外,林庄村还通过入股投资蓝莓园的形式,每年分红村集体也能增收近5万元。

随着一批又一批游客的到来,蓝莓园旁边小超市的生意也火了起来。脑筋活络的村民看到了商机,在旁边开起了农家乐,不少村民吃起了“旅游饭”,村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小小的蓝莓果,带来大变化。扮靓了村庄,搞活了经济,开心了游客,富裕了农家,蓝莓树成了‘摇钱树’,蓝莓果成了 ‘幸福果’。” 天柱山管委会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路守威动情地说。(李希蒙 许一君)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