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昔日茅草山遍栽“摇钱树”

2020年05月22日11: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5万亩山场,就有4万余亩是茅草山。在岳西县五河镇,漫山疯长的茅草不仅有碍观瞻,而且秋冬季节极易引发火灾,这一度成为五河的生态之痛。为此,五河镇痛下决心,通过“巧借外力”与“苦练内功”相结合,改造茅草山,栽下香榧、黄金梨、油茶等“摇钱树”,“钱景”喜人。昔日遭人厌弃的茅草山,而今已成为村民致富的新希望。

5月17日,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五河镇茅山村雷公包,眼前的山场、洼地已遍栽梨树,树上的梨子已有拇指大小。但梨园负责人蒋灿平还是剪掉了大部分的果子,“这树还小,明年挂果才是最佳”。

曾经的雷公包是遍布茅草的荒山,在外发展的能人蒋灿平独具慧眼,2017年,在此流转了900亩茅草山,种植梨树、冬桃、猕猴桃、油茶、茶叶等,誓将茅草山变成致富林。曾经人迹罕至的茅草山,而今已成为附近村民务工的好去处。“果园常年都有活儿,每年需要1100个人工,工资支出18万元。”蒋灿平说。

隔着几座山头的叶河村蜈蚣形,曾经也遍布茅草,而今则遍栽香榧。在此种下2500亩香榧的一家香榧企业总经理斯玉盛坦言,种植香榧,他们最爱的便是茅草山。茅草山没有树木,清除茅草后,进场整修出道路,就可开始栽种香榧,简单而高效。自去年11月进驻五河,公司已完成香榧种植2800亩。

香榧是世界上稀有的经济树种,它从花芽分化到果子成熟,前后要3年,一棵树上,往往一年果、两年果同时存在。香榧果极具经济价值,斯玉盛给记者算起了账:“我这一亩栽了40棵香榧,5年后,一棵香榧能产生500元收益,1亩便有2万元,而香榧树龄越大挂果越多,越往后效益还会翻倍。”

茅草山变身香榧林,当地村民不仅能从山场流转中获得可观的直接收益,还能就近在家门口就业。

先在羊粪上踩上几脚,再用铁锹覆上土,继而拍打压一压,60多岁的叶方才和50岁的叶方旺正在忙着给香榧施肥。他俩都是叶河村的贫困户,去年就开始在香榧基地干活,“从开垦场地到栽种香榧,再到现在的抚育,我们全程都参与了,少的时候一天能挣120元,多的时候则有150元。每个月干20多天活,也能有2000多元收入呢。”叶方旺的8亩茅草山,后期还能享受分红。

香榧基地用工,贫困户优先,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三四十人。去年以来,这家香榧企业已支付人工工资80余万元。

斯玉盛介绍,公司将运用“8+3”带动模式(“8金”):荒山流转租金、进园务工薪金、承包管理酬金、超产分成奖金、订单种植订金、农副产品售金、贫困子女助学金、企业认领香榧林收入提取扶贫基金;“3帮扶”:创业就业帮扶、贫困户和村属农民企业参股帮扶、公益捐助帮扶),带动当地村民参与发展香榧产业,让香榧能真正成为村民们致富的“摇钱树”。

除了斯玉盛的公司,还有两家香榧企业也相中了五河的茅草山。三家企业计划在五河发展香榧25000余亩,目前已完成香榧栽插7150亩。

到2019年底,五河镇已消灭茅草山2万亩,今年,该镇将抓住林长制改革之机,全面完成2万多亩茅草山改造任务,力促山场增绿、林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查灿华 程凌云)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