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董开军:司法为民尽心尽力 审判执行高质高效

2020年05月22日08: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注重大数据分析研判,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重均衡结案,抓审判管理;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抓切实解决执行难。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做客人民网,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与广大网友交流2019年以来的安徽法院工作情况。

开展“大数据”应用,助力扫黑除恶走向深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那去年以来,安徽全省法院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坚决;服务大局担责尽责;审判执行高质高效;司法为民尽心尽力;司法改革知重负重;队伍建设从严从实。”在评价去年以来安徽法院工作时,董开军用了六句话来概括。

董开军介绍,安徽法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主要是“三个注重、三个抓”,即注重大数据分析研判,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重均衡结案,抓审判管理;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抓切实解决执行难。

对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董开军介绍,安徽法院主动适应新要求,及时对涉黑涉恶案件的类型、特征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分析研判,用“大数据”扫黑除恶,为打好专项斗争“法律战”提供参考。

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套路贷”案件占比高,安徽省高院会同有关部门下发指导意见,规范案件审理。针对大数据反映的黑恶财产刑执行问题,安徽法院采取有效措施,累计对黑恶分子判处罚金、没收财产5.47亿元。

针对发现的证据认定问题,安徽省高院加强审判指导,对指控的8起涉黑犯罪认定为恶势力犯罪、18起涉恶势力集团犯罪认定为恶势力团伙犯罪、92起涉恶犯罪认定为普通犯罪,确保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

“可以说,运用大数据分析把握专项斗争规律,既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更激发了我们运用大数据推进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大数据已广泛应用于安徽法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工作中。”董开军说。

“以办案论英雄”,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率

面对日益繁重的审判任务,如何提升执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对于办案前松后紧、年底突击结案、年底控制收案等问题,2019年以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通过“注重均衡结案,抓审判管理”,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率。

“执法办案是第一要务。我们要求全省法院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自觉把加强审判管理、推进均衡结案作为分内之事,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率。同时,采取措施激励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树立起‘以办案论英雄’的导向。”董开军说。

工作中,安徽法院强化党的领导,强化统一认识,强化目标管理,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立党组定期研究执法办案工作机制,推动非审委会委员的党组成员列席审委会,发挥党组对审判工作的领导作用。

“以往有个观点很有市场,就是‘强调快办案、多办案,必然会引起案件质量的下降’。为此,我们对全省及全国部分法院审判质效进行详尽数据分析,得出两个结论:其一,审判效率高的法院,质量也好;审判效率低的法院,质量也低;其二,审判质量偏低或下降的法院,主要症结在于均衡结案不理想,年终突击结案,结果‘萝卜快了不洗泥’。可以说,抓均衡结案现已成为安徽法院的普遍共识。”董开军说。

在遵循司法规律基础上,安徽法院做实审判管理,以结案率、结收比为抓手,科学测算月度、季度目标任务,建立新型审判绩效考核机制,实现全省法官大排名,同时,重点强化院庭长监管职责。同时借助信息技术减负增效,让全业务可管可控。

据统计,2019年,安徽全省法院结案率达97.29%,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法院首位,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全省法院案件平均办理天数同比减少13.1天。

“江淮风暴”强力攻坚,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

去年3月,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宣布,“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安徽法院通过“江淮风暴”强力攻坚,与全国法院一道实现了这一阶段性目标。与此同时,安徽还率先出台巩固执行攻坚成果、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35条意见,保持“江淮风暴”力度不减、势头不减,加快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步伐。

“执行长效机制是解决执行难的治本之策。要从长远上、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常态化的长效机制保障不可或缺。”董开军介绍,2018年4月发起“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安徽法院积累形成了不少属于长效机制范畴的经验做法,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同。

2019年,围绕巩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初步成果,安徽法院完善打建结合、以打促建的机制,建立新型执行团队办案机制,完善信息技术支撑机制,探索建立执源治理机制,进一步擦亮“江淮风暴”品牌。

一年来,安徽法院执行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同比上升18.71%,结案率达97.4%,执行质效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98.8%,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达 100%,执行信访办结率达97.7%,执行核心指标保持高位运行;全省法院执结标的额达1950.1亿元,同比增长16.8%,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更有获得感。

董开军介绍,今年,安徽省高院在全省部署开展“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年活动,聚焦强化强制执行措施、深化立审执破协调配合、创新律师参与执行制度等十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

战“疫”执法两不误,在线调解纠纷71727件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徽法院是如何推进执法办案的?

“用四句话来概括,就是立案‘不打烊’;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见’;调研‘谋良策’。”董开军说,安徽法院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严格内部防控的同时,出台意见,制定案件审判指引,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开展重点打击。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又全面推进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执法办案工作。

面对疫情,安徽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通过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线上方式办理诉讼事项,逐步稳妥开放诉讼服务场所,并适当增设立案窗口、人员,提高立案效率。

对确需开庭审理的案件,主要通过网络庭审等无接触方式进行。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沟通协调,提高律师在线诉讼使用率。截至5月13日,安徽法院在线调解纠纷71727件。

充分利用执行信息化成果,推进被执行人财物查控扣划和异地委托执行,并有针对性地恢复线下执行。截至5月13日,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49786件,网络司法拍卖8377件,通过执行指挥平台发起事项委托和受托27326件。

“今年3月,我们有个研判结果,随着涉疫诉讼与疫情期间被抑制的常规案件相叠加,4、5月份安徽将出现涉疫纠纷诉讼‘冲击波’。4月份,安徽法院受理案件数环比就增长24.9%。”董开军介绍,为了有效应对,安徽省高院向执法办案聚焦,千方百计提质增效,为复工复产复业提供司法助力。(韩震震)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