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乡:扶贫路上 90后准妈妈变身“女汉子”

2020年05月19日15: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她,有着一头乌黑的齐肩短发,看似柔弱的性格中却又带着倔强和执着,扶贫工作走到哪儿就记到哪儿,办公桌上常常资料成山,她是一位普通的扶贫专干,有着朴实刚强率真的个性和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工作激情,她是一位初入职场的90后、一位怀孕8个月的准妈妈。她是身怀六甲仍然坚守在脱贫攻坚路上的90后孕妈——长丰县左店乡扶贫专干李蓉蓉。

2019年11月,李蓉蓉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时刻,她就要当妈妈了。怀孕是幸福的,也是痛苦的,严重的妊娠反应和呕吐折磨着这位年轻的准妈妈。时常看到她在水池边难受的呕吐完,就又迅速投入到扶贫的忙碌当中。由于村里严重缺少人手,在其他同志每天基本都加班到深夜的时候,她也毅然放弃了自己的“特殊待遇”,与大家坚守在一起。

在家人眼里,她是一个早出晚归、顾不上家的媳妇。起初,家人都担心她的身体,不理解她身体不适为什么还要强忍着加班工作,婆婆因为担心这样加班会影响肚子里的宝宝还与她起过争执,她委屈的泪水充满了眼眶,也曾为这“麻缠”的工作徘徊过、犹豫过。“可是我不想因为自己的个人原因,耽误了村里的脱贫进度,影响了群众们早日过上好日子!”抱着这个想法,承受着家人的不理解,她坚持奔波在扶贫一线,提起她的名字,或许会不被熟知,但是说到“扶贫准妈妈”却是人尽皆知。

在群众心中,她是一个“较真”的姑娘。当脱贫攻坚“百日会战”进入白热化阶段时期,她白天跟随包组干部深入到各个贫困户家中,摸实情、找问题,晚上还得加班整理台账,总结上报,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午饭、晚饭经常在村里草草打发,一天下来就算是一名汉子也会身心疲惫,更何况她当时已是身怀六甲。但她没有打退堂鼓,有时为了弄清楚具体情况和数据,她能在一个贫困户家里跑好几趟。

“这丫头人倔心热,前几天来我家为了给我办慢性病卡,不顾自己挺着肚子来回跑了三四趟”说到这,韩庄村贫困户代传香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

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个“攒劲”的扶贫女汉子。虽然入职时间不到一年,但她对韩庄村105户贫困户、每户都在哪分布,具体都是什么情况、存在什么问题等扶贫信息了如指掌,大家都笑称她是一名“女汉子”,还给她肚子里的宝宝起了一个乳名叫“小康”,因为这位胎宝宝的十个月,一直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度过。

在长丰县左店乡的脱贫攻坚战场上,还有许许多多像李蓉蓉一样年轻的扶贫专干,他们有担当,有理想,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的付出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场战役一定为取得最终的胜利!(张云)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