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厚培人工智能发展先发优势

2020年05月12日08:04  来源:安徽日报
 

“这款百度多人体温检测智能通道通过AI图像识别技术,针对大规模人群,使用人脸检测关键点定位,精准定位包括脸颊、眉、眼、口、鼻等人脸五官及轮廓的150个关键点,系统自动区分个人主体。检测精确度高,支持侧脸、戴口罩等多环境人脸的对应温度识别。”安徽百全度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人驾驶、智能语音助手、AI客服、智能仓储物流……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高科技强势发展的新浪潮掀起,对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需求凸显。

“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4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给刷屏热词“新基建”下了定义。

“新基建”号角已经吹响,人工智能发展再度步入新阶段,经济发展将迎来新一轮升级和变革。

站上历史性拐点,人工智能发展正当时

“我们推出的‘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利用智能教学助手及电子课本,帮助解决课前教师备课、学生预习问题,实现课堂反转。利用智慧空中课堂平台,帮助解决课堂管理及互动单薄问题,提升课堂体验。还可提供答题、连麦等互动功能,达到甚至实现相比传统授课更丰富生动的课堂。”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事业群副总裁任萍萍说,科大讯飞“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已在湖北、河北、安徽等21个省6500余所中小学部署应用,累积服务师生超过1500万,确保各校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抗“疫”期间,人工智能持续显神通。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功杰表示,当前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仅是为了提振经济活力,从长远来看,也是一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动谋划。这其中,作为重点领域之一,人工智能站上历史性拐点。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生产力进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已成为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预测数据显示,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0%。有测算显示,人工智能对我国GDP的拉动效应将超过1个百分点。

“我省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在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具有竞争优势的省份。”省发展改革委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拥有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工大、安大、中电科第三十八所、语音及语音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高校院所和研发平台,已初步形成合芜马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拥有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埃夫特、巨一自动化、朗坤物联网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产业生态初步建立

“目前,酷哇已成为智能驾驶领域商业化落地速度最快、销售体量最大的公司。”安徽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文君告诉记者,公司将智能驾驶技术应用到环卫车辆,实现智能驾驶环卫车的产品化、商业化。同时,基于自主研发的智慧云脑系统、高精地图、车路协同的智慧环卫车队,从多维度协助城市构建智慧环卫体系,推动环卫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和无人化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是培育我省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举措。

“在一些发达国家,智能车辆已被纳入智能交通系统。未来,我省也将推动计算机视觉、大数据、车联网等智能技术在智能汽车及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将开展智能汽车试点示范工程,支持奇瑞、江淮与科大讯飞、安徽智能汽车工程实验室、百度等开展深入合作,联合建立研发实验室。”省发展改革委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立足优势、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集聚发展,突出主导产业,打造特色集群,着力构建“一核、两地、多点”的产业布局,形成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据测算,2019年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在全国占比超过10%,“中国声谷”成为全国首个以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合肥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合肥市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给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不过,我省人工智能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尚未形成具有行业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发展生态圈和产业链。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乏行业龙头企业,技术研发与成果应用覆盖面较窄,产业化能力有待提高。”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认为。

《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提出远期目标,到2030年,形成技术实力领先、产业优势突出、特色应用引领、软硬发展均衡的产业体系,构建企业规模集聚、成果有效转化、品牌效应显著、配套服务完善、产业良性互动的发展环境,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先行区和战略高地。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

统筹布局体系建设,打造未来发展核心驱动力

目前,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机器人云平台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研究和开发,将构建基于混合云架构下的高并发、大容量、高实时混合工业机器人云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多种不同的应用示范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每年服务于10000台工业机器人实时接入和运维的最大承接能力,同时本项目拟建设多种不同的应用示范产线,具体包括3C行业自动装配线、五金抛光和打磨示范线、板式家具自动喷涂和门类产品自动喷涂产线,以及物流行业智能分拣示范线、多AGV自动输送和调度示范线、中厚板机器人智能焊接示范线。”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战略部经理陈青表示,考虑到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因此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机器人结合是中国机器人企业突破外资机器人企业布局的一种可行方法。

阮华彪认为,目前我省的人工智能发展还面临着数据整合和开放程度不够,高层次人才团队紧缺的问题,适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求的基础设施和政策体系亟待完善。

建设支撑平台,鼓励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建设高水平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开源和共性技术平台;支持项目建设,制定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与重点产品导向研制目录,对智能传感器、高端智能芯片、智能制造装备等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补助,对特别重大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今年3月,省政府发布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10项措施真金白银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具有前沿性、颠覆性和战略性的技术和产业,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我省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抢抓产业‘风口’,发挥基础优势,以更大力度、更快节奏投入这场产业发展竞争之中。”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形态、发展模式、技术标准、市场监管、伦理规则等都还在探索变动之中,需要加强谋划,把握趋势,根据我省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行业应用的不同阶段和特点,统筹布局政策、项目、基地和人才体系建设。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