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举办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暨战“疫”护士报告会

2020年05月12日17: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暨战“疫”护士报告会现场给安徽战疫护士颁奖。人民网周坤 摄

人民网合肥5月12日电(周坤)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护士节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12日下午,安徽省举办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暨战“疫”护士报告会,表彰表扬优秀抗疫护士,聆听抗疫感人故事。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给全省广大护士发来慰问信,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邓向阳在致辞中表示,在这次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日夜奋战,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在患者救治中,广大护士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发挥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邓向阳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关心、爱护护理人员,进一步落实《护士条例》,在护士执业环境、薪酬待遇、培养培训、专业发展等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要大力弘扬护理职业精神,生动展示新时代护士良好精神风貌,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护士、尊重支持护士的浓厚氛围。

报告会上,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樊华、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陆卉、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谢然、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赵红、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胡少华5名优秀护士代表满怀深情地讲述了各自的抗疫事迹。他们的报告情真意切,感人至深,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在武汉期间休整了一个礼拜,再次回到病区的时候,很多医生都说,就盼着你们安徽护理队早点回来。因为我们一个可以抵两个用,我们具备了护理重症患者所有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操作技能,综合与全面发展一直是我省培养护士坚持的理念,在战‘疫’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中国科大附一院呼吸治疗专科护士、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樊华说。

据了解,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护理工作者,安徽先后有12个护理团队、285名护士受到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表彰表扬。其中,安徽重症护理队、安徽方舱护理队两个护理团队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3部门联合表彰并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有6名护士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6名护士被中华护理学会评为2020年“杰出护理工作者”。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