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看安徽”系列报道

淮北三铺村第一书记王锋:用心托起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梦

杨赛君

2020年05月12日16: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只要干,就肯定有回报,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一定能把日子过好。”当贫困户陈若华倔强地说出这句话的时候,80后选派干部、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三铺村扶贫第一书记王锋很是感动,“都说很多贫困户是‘等靠要’,没想到,更多的贫困户心里都有个脱贫致富梦,我一定要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三年间,王锋和三铺村的“陈若华们”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如今,贫困户脱贫了,贫困村出列了,老百姓和扶贫干部的心贴得更近了。

王锋在火龙果种植园查看发展情况 周坤摄

靠奋斗 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三铺村村民陈若华2002年退役后外出打工,小伙子吃苦耐劳,学会了多项技能,但是家庭却在短短几年内连续遭受打击。父亲病故,哥哥工亡,自己遭遇车祸……一连串的不幸让坚强的七尺男儿一度消极沉默、黯然流泪,雪上加霜的是,妻子也与他离婚,陈若华独自养育自己的两个孩子,照顾哥哥家的两个孩子和年迈的母亲。2014年,他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怎么才能脱贫,陈若华克服内心的痛苦,立下决心,“咱人穷志不能穷,一定要靠自己的劳动,摆脱贫困的帽子。”有次,他走在沱河的河边捕捉“蝶喇猴”, 心里就萌生养殖“蝶喇猴”的想法。

他找到了自己的亲戚先期流转了10亩地,种下了竹柳迈开了脱贫路上的第一步。决心养“蝶喇猴”还远不够。他详细地计划着:“养‘蝶喇猴’需要三年才能见到仔,这期间不能让地空闲着,得充分利用,我在上面可以种些西瓜、毛豆、黄桃等,赶在秋天上市场卖个好价钱。”

王锋来到村里后,想方设法帮陈若华发展产业,为其争取无偿小额贷款3万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万元、帮助其注册成立家庭农场、联系市农委技术专家给予技术指导。目前,已形成了60余亩的黄桃种植、20余亩的“蝶喇猴”养殖规模,为村里每年增收5500元,陈若华通过自己的奋斗,被评为濉溪县“最美励志贫困户”。

“贫困户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集体收入也增收了,陈若华的事迹带动了许多贫困户,大家都觉得只要肯干,肯定能够脱贫致富。”看着陈若华的大变化,王锋感到非常欣慰。

在扶贫车间里 王锋和贫困户谈心 周坤摄

强产业 让更多扶贫户家门口就业

四铺镇三铺村为安徽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107户322人,是濉溪县脱贫任务较重、基础较薄弱的贫困村之一。

“很多贫困户家庭负担重,很难外出打工,如何从输血转变成造血,成为摆在我们扶贫队面前当务之急的难题。”王锋介绍,三年来,村里建设了扶贫驿站,还开发了环境治理、公共服务、社会治安等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参与务工,依托辖区内驻村企业:三铺粮站、玉鑫矿、太平矿,先后帮助贫困户就业。

走进三铺村就业扶贫车间,只见几十位农家妇女正用灵巧的双手在缝纫机上穿梭,一件件家纺织品逐一成型,贫困户牛晓侠正用剪刀娴熟地修剪裤腿边,“扶贫车间里的活轻巧,一天就干五六个小时,每个月能拿2000多块钱,能照顾孩子,又能回家烧饭,家门口的这个工作太适合我了。”

牛晓侠工作的地方,就是村里建设的近500平方米的就业扶贫驿站,该驿站引进瑞家家纺有限公司入驻扶贫车间,进行靠垫、窗帘加工等,如今已经接收30余人,其中贫困户8人。

除了扶贫驿站,村里还大力发展产业,解决扶贫工作的关键难题。

在四铺镇三铺村火龙果采摘园,翠绿的火龙果茎干长势喜人,一排排望去充满生机。在园里干活的贫困户不时用剪刀把一些花骨朵剪去,这样做不但结果率提升了,而且火龙果的口感更佳。

28岁的童虎豹是果园的负责人,2017年,他带着从江西学到的种植技术返乡创业,种植火龙果,王锋将扶贫工作队的5万元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到火龙果家庭农场使用,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500元。利用专项资金的翘板作用,推进村火龙果产业基地扩大规模,目前已形成面积10余亩、10个火龙果种植大棚规模。作为2019年壮大村集体经济省扶优扶强村之一,下一步,该村还将把省专项资金50万元继续投入火龙果产业发展,扩大火龙果种植。“贫困户可以在火龙果基地工作,一天有70元的收入,有的扶贫户还在基地学到了技术,准备回去自己试种呢。”童虎豹介绍道。

暖人心 扶贫扶到心坎里

王锋到村任职之前是淮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1980年出生的他是淮北市选派扶贫队长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说实话,从机关到基层,压力还是很大的,对我来说,这是很大的挑战。”王锋的孩子刚上小学,爱人上班也很紧张,父母年龄大身体也不好,驻村三年,他最觉亏欠的便是孩子。有一次,孩子得了急性淋巴炎,高烧不退,脖子肿得老高,而那时候正忙着村里产业园建设无法回家,孩子住院住了半个月,小手上满是针眼,半个月后,王锋回到家,心疼到暗自流泪。

“驻村生活条件差,但是老百姓都非常朴实,只要我们真心为他们着想,他们就会发自内心地配合我们工作,把我们当成自家人一样。”三年驻村生活,王锋也收获了很多感动。

新纳入贫困户杨继坤年老体弱、孤身一人生活,通过危房改造盖了新房,当扶贫工作队入户见到他时,他拉着王锋的手激动不已;贫困户、老党员陈纪英,年龄90多岁了,和有智力障碍的儿子一起生活,去年冬天看到她穿的单薄,王锋专门联系帮扶人买了新棉袄送上门,穿上新棉袄,陈纪英感动地说,“俺们王书记来村里扶贫,真的是扶到俺们心坎里啊。”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王锋来说,三铺村早已是自己的家,那些可亲可爱的村民早已“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王锋给三铺村带来变化,村里也回馈他以温暖。

微风拂面,满目翠绿,王锋和三铺村的村民们,期待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