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连线非洲国家分享抗疫“中国科大经验”

2020年05月09日16: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9日电(周坤) 8日晚,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来自该院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科、影像科等相关学科的专家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与坦桑尼亚医疗机构的同行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关心的问题进行在线交流,分享新冠肺炎患者诊疗救治经验,指导非洲同行开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

当晚,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地区医疗机构的专家及当地6家医院的医疗同行参与了视频学术交流活动,中国科大附一院重症医学科潘爱军主任围绕《COVID-19:单中心重症患者治疗经验分享》进行主题分享,执行院长刘连新教授、重症医学科主任潘爱军、影像科副主任韦炜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章俊强就坦桑尼亚同行提出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防控、临床诊断与治疗中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解答。

非洲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5月以来,非洲的新冠疫情不断发展,防控形势严峻。中国科大附一院执行院长刘连新介绍,中国本土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刘连新表示,医务人员治病救人不分地域肤色人种,中国科大附一院医院十分愿意将前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累的经验与非洲及世界各国同行分享,为世界战疫贡献力量。

约1个半小时的线上视频交流活动结束后,坦方专家对中国医院分享的抗疫经验和专业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进一步学习借鉴中国的防控救治经验。

此前,中国科大附一院已多次受邀与英国、德国、瑞士、波兰、俄罗斯、加拿大、印度、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近百家医院同行通过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经验。该院先后派出多位专家赴伊朗、意大利援助指导该方案的使用,也将方案译成英语、波斯语等语种,让更多国家的重症、危重症患者从方案中受益。“中国科大方案”目前已在美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伊朗等20多个国家使用,托珠单抗治疗新冠肺炎的相关研究成果也于近期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得到国际认可。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