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附一院:延续大爱 “移”出生命的又一段精彩

2021年05月08日18: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8日电(周坤) 一次场车祸,让年仅23岁的宣城小伙张亚(化名)在逝去时留下“生命的礼物”;一枚肝脏,将皖沪素不相识的两人命运相连,从此“同肝共苦”。

近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器官移植团队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专家,通过劈离式肝移植手术,使一位捐献者的供肝成功挽救沪皖两位患者的生命。

医务人员向器官捐献者默哀致敬。黄歆 摄

器官移植,再给生命一次机会。中国科大附一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的全国170余家拥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中,为数不多的具有心脏、肺脏、肝脏、肾脏、胰腺、小肠、角膜全部器官(组织)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也是安徽省四家器官获取组织之一。自2012年启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截至2021年4月30日,通过各类器官、组织移植,为2106名患者送去新生和光明。

劈离式肝移植,被公认为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肝脏移植 “巅峰”手术。医生需要对解剖结构非常熟悉及准确定位、对肝内管道进行精准劈离,保证两部分肝脏都具有良好的解剖结构和功能,从而确保两位移植受者的生命安全和后续康复。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手术室、ICU、输血科及各医技科室、护理团队的配合协作下,中国科大附一院普外科肝胆外科主任王继洲联合上海仁济医院专家成功将供肝分离为两部分,三分之一的肝脏经由高铁被迅速转运至上海。

刘连新教授主刀肝移植手术。李军军 摄

剩下的三分之二肝脏,由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普外科专家刘连新教授主刀实施肝移植。经过沪皖两地医务人员的接力奋斗,两台移植手术均在当天顺利完成,目前两位患者恢复良好。

“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生命的礼物’弥足珍贵,我们医务人员有责任通过技术上的不断突破和接力奋斗,让捐献者的大爱更好延续。”刘连新说。

九年淬火成金。无论白天黑夜、节假日与否,为了传递“生命的礼物”,中国科大附一院器官捐献与移植团队,争分夺秒、不分昼夜。

中国科大附一院医务人员传递“生命的礼物”。吴家炜 摄

日前,中国科大附一院成为安徽首家接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登记平台的医疗机构,百姓可以关注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点击就医服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自行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医院是一个汇聚爱与希望的地方,我们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登记平台完成对接,让器官捐献登记变得更加可及。我们也将继续大力开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的宣传推广工作,让更多生命之花绽放,让人间大爱延续、发光。”刘连新说。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