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东发现晚清水泥棺 初步研判系李鸿章家族墓葬

2020年05月09日11: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肥东县文物管理所供图

人民网合肥5月9日电(赵越)今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合肥市肥东县文物管理所获悉,近日,肥东县店埠镇翡翠庄园小区在四期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现了一座南北向密封水泥棺墓。文物工作者通过查阅资料,初步判断水泥棺为晚清名臣、洋务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李鸿章家族的墓葬。

据肥东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赵恒介绍, 此次发现的水泥棺椁为日本进口水泥浇筑,四周三合土为糯米汁加石灰、石子等浇筑而成。坐戌(西北)向辰(东南),南北线分别为205度、25度,东西线分别为115度、295度。水泥棺单体规格长3.75米,宽1.95米,高1.35米,重量21.6吨。棺体三面被三合土包埋,北面无三合土包埋迹象,下部无三合土底板,初部判断三合土的成分为石灰、石子及糯米汁等。由于墓室内未发现墓志铭等文字信息,墓主人具体身份暂时无法确定。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科技研究室主任姚政权认为,发现的水泥棺葬是在传统木棺外罩上U形水泥罩(混凝土砂浆),然后再用三合土(糯米灰浆)作为保护壳,工艺相对考究,密封性好。特别是以糯米灰浆浇筑棺木的“浇浆墓”多出现在宋、明代墓葬中,在清代“土坑竖穴”墓葬中发现水泥棺十分罕见,其三合土配比成分、工艺颇具学术研究价值。

赵恒认为,水泥在晚清时期的中国属于稀有物资,国内尚无水泥厂,需要进口,用于棺材更不多见。发现的水泥棺表面光滑平整没有破裂痕迹,这对于研究同时期建筑材料提供了一个很有价值的样本。此外,水泥棺的发现,也被视为李鸿章家族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真实写照。

据悉,此次发现的水泥棺墓葬为合肥出土的第四座李鸿章家族墓葬水泥棺,时间范围在清末民初。2016年8月,在相同片区施工现场曾发现三座水泥棺,墓主人均系李鸿章家族中少年夭折成员(小人墓)。

墓葬被发现后,肥东县文物管理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下达了停工通知书。因墓葬年代较近,文物专家认为不适合发掘,经报请安徽省文物局及肥东县人民政府同意,4月29日至5月2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会同肥东县文物管理所现场监督协调,对水泥棺保护性迁葬至店埠镇城南公园。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