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轨道交通集团:S1线设计时速或达120公里

2020年05月07日07:39  来源:合肥在线
 

轨道交通3号线开通已经好几个月了,怎么感觉还是有点慢?针对乘客的反映,合肥轨道交通集团表示,当前3号线的旅行速度符合国家标准及整体运营实际。今后,6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都会快很多,而S1线会“更上一层楼”——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从新桥国际机场到合肥南站最多大约只要45分钟。

乘客

3号线有点慢,停靠时间有点长

近日,有市民反映,轨道交通3号线开得有点慢,从始发站乘坐到底站大约需要73分钟的时间。尤其是在一些换乘的站点,列车停靠的时间有点长。“3号线列车在关门之后,还需要十几二十秒的等待才会启动。”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近日,记者也多次体验3号线。4月底的一天工作日,记者来到2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西七里塘站。7点56分,一列开往幸福坝方向的地铁开进了负二层3号线的站台。

从列车停下计算,车门、屏蔽门打开,乘客上下完成,到列车车门关上,车辆启动,记者用秒表统计了一下时间,长达1分26秒。不过,在五一假期的非高峰期,记者再次体验的时候,这个时间却不到1分钟。一些客流量较小的站点,35秒就完成了列车到站、出站。

回应

旅行速度符合国家标准及运营实际

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回应称,“目前,轨道交通3号线设计旅行速度约为30~35公里/小时。根据线路情况、站间距及匹配客流的停站时间,当前3号线的旅行速度约为31公里/小时,符合国家标准及整体运营实际。”

作为合肥市第三条运营的线路,3号线开通时间是去年12月26日。轨道集团表示,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但是目前这条线路还处于初期运营阶段。综合考虑设备运行维修、行车组织、客运组织等运营安全风险及实际客流需求,近期暂不提升旅行速度。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轨道交通集团透露,在确保运营安全的前提下,后续将结合3号线各车站客流与线网整体客流情况,优化停站时间或采取大小交路运行方式,适时提升列车旅行速度。

分析

列车旅行速度受多重因素影响

哪些因素会影响地铁列车的运行速度呢?“列车速度主要由信号系统主导,但是安全运营肯定是第一位的。”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车辆处有关人士介绍,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旅行速度受到线路性质、车辆类型、车站数量、站间距、停站时间及客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以行车间隔为例,从3月23日合肥轨道交通线网满图运营开始,工作日早晚高峰期(7:00~9:00、17:00~19:00),3号线的行车间隔均为4分50秒;在双休日高峰期(10:00~19:00),行车间隔均为5分钟。工作日和双休日的非高峰期,行车间隔均为6分钟。

目前,已经运营的1、2、3号线,正在建设的4、5号线的列车最高设计时速都是80公里。3号线目前的实际旅行时速,在国内处于偏中下游水平。该人士称,设计时速80公里的列车,大多旅行时速33~35公里。比如,1、2号线平均旅行时速是控制在33~34公里的样子。

期待

6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都会快很多

3月底,合肥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复,涉及6个项目。其中,6号线一期工程为东西向快线,线路横穿合肥城区至肥东;8号线一期工程为南北向快线,由北城至中心城纵穿城区。

“这两个项目建成后,线路最高运行时速将可以达到100公里,比已开通的1、2、3号线和在建的4、5号线都快出不少。”该人士介绍,6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正式开通后,实际旅行速度也会快出很多,将节省市民出行时间,极大提升出行效率。

“这两条线路的列车设计都是无人驾驶的。”该人士表示,届时,这两条线路的列车车头部位的司机室就会被压缩,车厢内的基本配置比如显示屏、扶手之类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一些乘客看不到的“内装”会有一些差别。

延伸

新桥机场到合肥南站最多只要45分钟

最近,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中,合肥新桥机场S1线成功入列。最近这段时间,在合肥市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上,市民关于S1线的讨论非常热烈。

对此,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表示,根据此前《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为加强新桥国际机场和市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合肥市规划了S1机场线,该线串联新桥机场、新西站、南站城际站、省政务中心、滨湖CBD。

目前,S1线的具体站点信息和线路走向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S1线串联合肥南站和新桥国际机场却已经是大概率事件。S1线设计单位的权威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考虑,S1线设计最高时速为120公里,未来乘坐轨道交通从合肥南站到新桥国际机场将控制在45分钟以内。”

■相关新闻

今后S1线列车或将采用横排座位

在合肥乘坐过地铁的乘客都知道,1、2、3号线列车的座位都是竖排硬座,分列在车厢两侧。已经出厂的4、5号线列车,也是如此。像公交车一样,地铁坐椅横过来设置,你习惯吗?未来,S1线采用的列车或将有新鲜的设置样式。

目前在国内已经有一些开通了轨道交通线路的城市,少数线路列车内的座椅采用了横向设置。这看上去就像是高铁列车里的座位一样,感觉是不一样的。在上海,16号线的车厢座位采用了横排座位的方式,就像火车一样,中间是过道。成都10号线是成都首条机场专线,全车一半的座椅采用横向布置方式。

“横排座椅这种方式对于远距离的乘客,本身是比较舒服的,还可以方便乘客欣赏车窗外风景。”合肥轨道交通集团车辆处负责人苏先辉表示,一般横向座椅大多设置在城际线路的列车内。比如,前段时间在浙江杭州亮相的杭海城际铁路。不过,对于不太远的距离,横向座椅并没有太多实际的好处,反而会降低一部分列车的运力。

目前,合肥轨道交通1~5号线列车单节车厢设计最大载客量是2084人。以上个月出厂的4号线首列车为例,中间四节车厢分别有40个座位,靠近车头的两节车厢有36个座位。若改成横向座椅的话,可以站立在车厢内的乘客数量就会明显减少。

2020年合肥市政府敲定的重点推进工作中,就提到了力争开工S1线。苏先辉透露,未来合肥轨道交通S1线可能会考虑在列车车厢内设置横向座椅。

目前,S1线的线路方案还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具体路由、站点及建设方案暂未最终确定。下一步,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将会同合肥市规划部门深化S1线线路路由、技术标准研究,积极推进该线相关规划报批和落实。

1号线北延段

全面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5月6日,记者从中铁隧道局合肥1号线三期项目部获悉,1号线三期项目天水路停车场道岔区已于近日开始铺轨,这标志着1号线北延段全面进入轨道工程铺设施工阶段。

该项目部相关人士介绍,天水路停车场道岔区库外线主要为有砟道床有缝线路轨道,轨道全长约3.54公里,共19组,包含18组7#单开道岔和1组交叉渡线道岔。

同时,项目部在确保各专业交叉施工稳步推进的前提下,通过倒排作业工期,将具体节点施工任务划分到每一天,细化责任到每个人,优化现场劳动力、设施设备、材料资源,夯实现场施作管理。

除铺轨施工外,目前天水路停车场单体室内外装修、电力接触网施工、场内景观绿化等工序也在有序推进中。下一步,该项目部将严格依照交底方案组织施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7月底前优质高效完成停车场内铺轨、植被绿化和其他收尾工作。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