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让我们一切从青少年健康出发

2020年04月29日09:04  来源:新华社
 

2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康,被摆在了教育最重要的位次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少年健康问题的重视,也折射出我们目前的教育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一切从青少年健康出发,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健全人格、体格的未来栋梁。

近年来,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体育的作用正越来越受重视,体育课不再被大量挤占、孩子们有了参与更多体育项目的机会,从家长到校长,从学校到教育部门,正逐渐形成一种共识:即体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百年前蔡元培先生“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主张,显然至今仍不过时,且历久弥新,镌刻进了很多校长们的心中。

但也要看到的是,虽然对体育的重要性强调了一遍又一遍,相关的文件也发了一个又一个,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仍不容乐观,体质监测显示肥胖率、近视率依然很高,随着孩子们年龄渐长、学业的加重,体育仍然会成为被“牺牲”的对象,能在小学、中学12年学习生涯里一直坚持相对复杂的体育技能锻炼的孩子仍然不够多。显然,这距离我们一直提倡的希望让每个孩子毕业时掌握一两项体育技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当然,教育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指望短期一蹴而就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更需要强化认识、统一共识,那就是把孩子的健康放在首位。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苟欲实践道德,宣力国家,以尽人生之天职,其必自体育始矣。”显然,这正是我们一直谈及的那个逻辑,健康是1,其他所有的所有都是0,没有了这个1,小到个人生活、家庭幸福,大到职业抱负、社会责任、家国担当,都难以尽情施展。

而在教育层面,实现1的重要途径就是体育。从这个层面来看,怎么鼓吹体育的重要性恐怕都不为过。梁启超高呼“少年强则国强”,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让我们的孩子健康起来吧。记者王恒志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