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宁国:电能替代引领科技养殖

2020年04月27日16: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车辆进入安徽省顺安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程村养殖小区大门的一瞬间,自动感应的消毒喷洒装置就让人感觉到科技带来的新鲜感。

“现在我们这里,几乎每个环节都是利用电能,用的最多的就是热泵,去年我们的变压器从250kVA增容到1250kVA以后,烧煤的锅炉‘光荣下岗’,现在每个养殖区都实现了恒温管理,系统自动进行温控,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养殖小区的负责人说起热泵一脸兴奋,了解才知道,这个养殖小区同时可养殖接近100万只肉鸡,如何确保每只鸡不受温度波动的影响,是以前最让他头疼的问题。

养殖小区里面走一圈,不得不感叹电能替代让养殖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力热泵实现了饲料自动传输、饮水自动补充、粪便自动处理,空气自动更新等功能,连养殖室内的光源都是自动调节亮度,确保每只鸡都生长在最合适的环境中。最传统的养殖业,使用了最前沿的科技,让原本粗犷的养殖方式,逐步走向标准化、自动化、现代化。

询问电能替代给养殖小区带来最大的变化时,负责人打开了话匣子:一是环保,以前烧锅炉,整个养殖小区都乌烟瘴气,不仅污染环境,里面的工作人员也深受其害,“煤改电”之后,整个养殖小区几乎没有烟尘和异味,与乡村环境更加和谐;二是方便,现在整个养殖全过程实现了自动化管理,一个年产值7000万的养殖小区,二十余人便可以维持正常运转,所有操作都可以在控制室轻松实现,管理也更加高效;三是经济,全部用电之后,不仅能源成本大幅降低,人工成本也随之下降,更重要的是,由于自动管理不需要人员集中,养殖小区在疫情期间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这让他们更加坚信电能替代是养殖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电能替代与传统养殖业的碰撞与融合是大势所趋,宁国供电公司也积极开展综合能源和电能替代推广工作,对潜在客户进行全程上门跟踪服务,为用户办电开辟“绿色通道”,量身定制供电方案,主动提供综合能源和电能替代专业咨询,并全力压缩办电环节和时间。

目前,像这样的养殖基地,仅安徽省顺安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在宁国就有4个,不久的将来,电能替代必将引领科技养殖。(刘纯)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