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探索“共享停车”新模式 错时错峰缓解城区“停车难”

2020年04月24日14: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难”逐渐成为城市有车族不得不面对的“痛点”。市民驾车出行购物、餐饮、看病时,经常找不到停车位。今年合肥蜀山区第一批实行错时错峰停车的4个停车场正在进行停车设施改造和设备调试,计划于近期试点运行,缓解城区的停车难题。

据悉,第一批即将实行错时错峰停车的4个停车场分别是潜山路第六空间停车场、长江西路国祯广场停车场、望江西路西湖国际广场停车场和石台路公共停车场。这4个停车场共能提供近1500个停车位。西湖国际停车场能提供600个车位供周边住户晚间错时共享,石台路公共停车场能提供500个车位,第六空间停车场能提供150个车位,国祯广场停车场大约能提供200个车位。

目前这四家停车场相关手续和设备改造正在加快推进。这种错时错峰停车模式面向周边小区居民开放,居民可以到这四家停车场进行申请车位,停车采取包月模式,停车时间一般为是每晚6点到次日上午7点半。

“这四个停车场的错时错峰包月价格将低于周边小区停车包月价,目前还在制定之中。”蜀山区城管局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西湖国际停车场为例,该停车场有停车位1000余个。工作日时间满足了商业、写字楼的工作人员的停车需求,夜间及周末节假期间则存在的大量停车位闲置。该停车场周边分布着锻压厂宿舍、朝阳小区等停车矛盾突出的老旧小区。实行错时错峰停车可有效缓解停车资源的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的现状。

蜀山区城管局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不少商业综合体和其他类型的停车场有这种意愿,我们积极做好业务指导,查看其是否满足停车要求,周边小区居民是否有比较大的停车诉求,下一步或将继续增加试点,缓解‘停车难’。”

“近期,我们也在和一些共享停车运营管理平台积极接洽,商讨形成错时错峰停车的升级版,实现‘线上’运行,能够手机查询、一键预约。”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合肥市驾驶人达26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231万辆,城区在高峰时段停车位“一位难求”。蜀山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寻找合适的停车场,进行第二批错时错峰停车试点,探索共享停车,缓解城区停车难题。(赵越 张前程 孙雨静)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