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庐剧,刷抖音,他用“别样方式”把地方戏发扬光大

2020年04月23日16: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是庐剧之乡,有许许多多从事庐剧表演的文艺工作者,上到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下到二三十岁的年轻“小生”,他们一代代传承并守护着有着“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称的庐剧。

他叫魏克船,来自肥东县,今年52岁,是一位庐剧演员。这两天,疫情已逐渐远离,老魏正在家中练习嗓音、台步,为即将的登台演出做好准备。其实,在疫情期间,他也没闲着,通过手机刷抖音,把庐剧艺术发扬光大……

庐剧“走天下”

魏克船出身一个文化世家,从祖父那一辈就开始唱庐剧(当时不称“庐剧”,叫“地方小调”)。从17岁开始,魏克船正式跟着父亲学戏。“那时候庐剧是真受老百姓欢迎,一个村子至少都要演上三五天,长的十天半个月都很正常。虽然辛苦一些,不过我们一般都是走到哪里,演到哪里,很充实,也很快乐。”魏克船坦言道。

对于魏克船来说,庐剧不仅是他的喜好,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红娘”。1990年,他在定远演出的时候,有一位年轻的姑娘跟着他们剧团一直看了好几场演出——这位姑娘最后成为魏克船的妻子。

一晃三十年过去了,魏克船也过了知天命之年,可心中对庐剧的追求和喜爱从未间断过。“现在请我们演出的人也不少,有小区,有企业公司,还有政府每年安排的送戏下乡等活动,我们一点也闲不下来。”据他透露:每年春天,三个月的时间就要演出近百场。

庐剧“刷抖音”

今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魏克船和他的伙伴一直待在家里,没有演出。这段时间,疫情已渐渐远离,老魏又开始为接下来的演出做着准备。这不,最近,他刚写了一个新段子:“冠状病毒来得突然,党中央领导人英明果断,全国人民抗疫情保平安,白衣天使在一线热血奋战,用生命救患者转危为安,赶走病毒云开雾散,雨过天晴阳光灿烂……”

在家中,魏克船拿起了手机排练着新段子。原来,在这段时间里,老魏通过手机刷抖音,让更多人了解庐剧、喜欢庐剧,现在,他的粉丝量也达到了好几千。“几十年前,我们就是单纯的表演庐剧,现在科技不断进步,我们唱戏的也要与时俱进。以前唱庐剧都是用的当地方言,现在我们在唱的过程中也要用一些普通话,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而且,现在人都喜欢玩微信、刷抖音,我也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让更多人喜欢上庐剧”,魏克船说。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