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桐城:“一片茶叶”致富一方百姓

2020年04月23日18: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一片片叶子,圆了我的脱贫致富梦。瞧,这片6亩的茶园都是我家的。今年可摘鲜叶800斤,可制干茶180斤。因为是高山有机茶,味道好,抢手得很呢!一个茶季仅茶叶收入就可达5万元。”桐城市龙眠街道黄燕村杨湾组的贫困户王仲梅提着满满一筐的鲜茶草,自豪地说道。

桐城市龙眠街道的凤形、龙眠、双溪、黄燕四个山区村,都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龙眠街道按照“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思路,以定点茶厂、茶叶科技示范户、种茶大户为龙头,以周边贫困户为基础,以连片茶园为基地,成立合作社。合作社加强对茶农栽培、采摘及茶叶加工制作技术的培训,农户负责茶园的日常管理、采茶和加工等,从而获得茶园租金、茶叶销售利润分红以及茶园务工收入。对于务茶经验丰富、劳动力强、缺发展资金的贫困户,龙眠街道利用产业扶贫的优惠政策,为其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帮助贫困户发展茶园、自产自销、自强脱贫。

同时,龙眠街道为了做大做强茶产业,利用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专项资金,在山区四村各建立了一至两家标准化茶厂,实现清洁生产。经过摊晾、杀青、揉捻、干燥等流水线加工程序,放进“入口”的鲜叶在“出口”处已变成成品绿茶,整个过程只有局部工作需要人工完成,确保茶叶加工过程的安全性和茶叶品质的稳定性,为打响“桐城小花”品牌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测算,目前一亩茶园每年纯收益在3500元以上。当地群众说,茶叶,就是我家的“摇钱树”;茶园,就是我们的“钱袋子”。但茶叶经济是季节经济,如何才能让村民天天有钱赚、日子越来越红火?龙眠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大打“茶叶+”“文化+”“生态+”“人才+”四张牌,充分利用茶文化源远流长和茶产业现代化、特色化的特点,结合“茶”“旅”两种新型产业模式,结合龙眠山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茶”为媒、以“游”为体,走出“茶叶+乡村旅游”的发展道路,构建“茶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如今,山区四村都已从省级贫困村名录中高标准出列,2019年各村集体收入都达到30万元以上,贫困户因“茶”脱贫、普通村民因“茶”致富。(赵越 潘月琴 叶海霞)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