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第一书记在一线 架起扶贫“暖心桥”

2020年04月22日17: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最初对扶贫工作的一知半解到现在的了然如心,从原来朝九晚五的规律工作到现在的长期驻村工作,绩溪县瀛洲镇巧川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方峻舍弃陪伴父母妻儿的休息时间,用他的双脚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用他的爱心拉近与每一位贫困户的距离。

项目引领带动内生动力

绩溪县瀛洲镇巧川村是一个总人口不到800人的小行政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山核桃、干笋等农作物。

经过历届扶贫工作队的努力,巧川村于2016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全村28户贫困户也全部脱贫。面对村里人口老龄化严重,贫困户家中大多是老弱病残,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方峻觉得,要做到让他们脱贫稳定不返贫,需要进一步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开发扶贫项目,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激发内生动力是重中之重。除了利用全省扶贫示范合作社“巧川村食用菌合作社”的特色产业食用菌种植带动周边农户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外,他还利用光伏发电资金开发保洁、生态、护河、护路、人居环境等5类村级公益性岗位10个,为村内贫困人口提供有力就业保障,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业率达100%,2019年村级集体收入达28万元。今年又新增南瓜、玉米蔬菜基地项目,预计2020年村级集体收入能达35万元。

“疫”线防控扶贫工作不断档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村脱贫攻坚带来了严峻挑战。大年初一晚上接到上级党委的工作安排后,方峻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他带领党员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全村务工返乡人员摸排3次,并对湖北省回村人员2户4人进行网格化包保管理。

连续40多天坚守在村里,每天早上第一个上卡点安排好值守工作后,方峻就马不停蹄到村里进行宣传和安排消毒防控等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很多贫困户也主动请缨参与防控。

他们不惧严寒,坚守在卡点,从防疫政策宣传,到接受村民咨询、量体温、给过往车辆消毒、登记信息,一系列的工作赢得了村民们的赞许。

此外,方峻还带领村两委干部落实防疫扶贫两手抓、双促进,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保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对重点贫困户、特困供养户及其他特殊人员等群体,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确保防疫工作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巧川村中架起扶贫“暖心桥”

“峻,你来啦!”“峻,今天的笋子很好,拿些去吧!”走在巧川村中,总能听到纯朴热情的村民与方峻打着招呼,这一声声的招呼包含着村民对他的喜爱和尊重。

一直以来,方峻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政策解读贯穿帮扶工作始终。结合入户调查,与贫困户悉心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开导并帮助他们激发生活斗志。

当得知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胡伟宜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外出买药,他主动联系同学朋友帮忙代买药品,及时送到贫困户手中。巧川村百鸟组贫困户章熙明,妻子章荷云为肢体一级残疾,常年卧床,老人省吃俭用,怕拖儿女们的后腿,一直不愿意去医院就医。方峻了解情况后,经常上户和他们聊家常,宣传医疗保障政策,一点点打消他们的顾虑,经过长时间的劝说,老人家开始住院治疗,病情渐渐稳定,子女也安心在外务工,老两口的生活也有了好转。

正是一件件无数的小事,架起了扶贫干部和贫困户之间的“暖心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蒋梦)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