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举全市之力打造千亿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

2020年04月22日11: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自从蚌埠市委、市政府定下这一战略目标,蚌埠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踏浪前行,短短一年内取得了一个个光辉成果,实现了一次次质的飞跃,离千亿级产业发展目标越来越近。

蚌埠这一发展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懈的支持和推动,是举全市之力打造生物基新材料产业的勇气和决心,更是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发展氛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近年来,蚌埠市每年都要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浓墨重彩地部署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任务。一年的时间,蚌埠市对生物基产业发展的要求从点到面,从项目到立法,从注重自我发展到逐步辐射全国,层次更高、目标更明。

“要积极抢抓机遇承接国家发展战略,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集聚要素资源,务实谋划推进和实施一批有重大带动作用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项目,全力以赴支持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在4月14日召开的市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生物基产业发展专题会上,蚌埠市政府领导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根据这一要求,今年,蚌埠市联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蚌埠市生物基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的目标、重点、路径和保障措施。围绕规划的贯彻落实,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蚌埠市生物基新材料产业三年倍增方案》和《蚌埠市生物基新材料产业2020工作要点》,细化产业发展时间表、横道图,在方案和要点的指引下,一张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施工图”徐徐展开,蚌埠将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能力最强、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长、产品种类最多的千亿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

“当前,蚌埠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正处在难得的机遇期、上升期。”市发改委主任陶广生认为,如何抢抓机遇、集聚资源,对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至关重要。

去年以来,蚌埠市聚焦政策、要素、资金、平台等领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规模以上生物基材料企业24家,2019年,全市生物基材料产业实现产值 213.8亿元,同比增长25.6%。

为了强化生物基产品应用推广,去年蚌埠市制定了《蚌埠市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推广目录》,开展生物基可降解制品推广试点示范行动,鼓励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面采购使用生物基可降解购物袋、餐盒等制品,月均使用量超15万只。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生物基新材料制品销售+信息传播”的推广应用模式,上线中国(蚌埠)生物基可降解新材料制品交易网,预计2020年底线上注册商户将超过2000家,生物基新材料制品销售量超5000吨。

为了提升生物基新材料的影响力,2019年以来,蚌埠市会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丰原集团等单位,先后组织承办了第25届中国国际化纤大会、首届中国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生物能源、生物基化学品与塑料论坛”、防止白色污染推广生物基可降解新材料制品日活动,组织高校与科研院所专家组建成立了蚌埠市生物基新材料专家委员会,努力提升蚌埠生物基新材料产品的知名度,尽快占领市场。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奠定蚌埠市聚乳酸产业地位开局之年。”蚌埠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蚌埠市将继续支持生物基材料加快发展,打造聚乳酸千亿产业,力争在年内建成年产15万吨乳酸、10万吨聚乳酸、2万吨聚乳酸聚酯、1万吨聚乳酸纤维等项目。这些项目投产后,蚌埠将成为产能规模国内最大、产业链条最为完整的聚乳酸生产基地。(赵越 顾楷)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