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产呼吸机专用传感器投产

2020年04月19日08:34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 汪永安)记者4月17日从中国兵器工业第214研究所获悉,近日该所呼吸机用压差传感器和医疗供养系统用氧分压传感器科研攻关获得成功,两种传感器通过各项测试和用户试用,性能指标均达到产业化标准,相关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悉,压差传感器已于4月12日签订首批产品销售订单,正式投入市场。这是214所在额温枪红外温度传感器科研攻关取得成功量产后,取得的又一项重要产业化成果。

  呼吸机作为一项能人工替代自主通气功能的主要手段,已普遍应用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呼吸衰竭、大手术器件的麻醉呼吸管理、呼吸支持治疗和急救复苏中,在新冠疫情防控和肺炎患者救治过程中,呼吸机是治疗重症患者的重要医疗设备,其核心传感器器件压差传感器目前主要依赖于进口。214所瞄准国内外市场急需,3月份紧急启动国产化替代研制工作并取得突破,压差传感器采用内部集成超低压高精度压力传感器和微控制单元控制电路,完成了温度补偿和压力校准,量程达到±500帕;医疗供养系统用氧分压传感器测量范围覆盖2千帕到200千帕,氧分压20千帕,测量精度为1.2%,完全可替代进口产品,实现国产化。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