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加强小麦良种攻关 育出一批优质小麦新品种

2021年05月27日07:39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从日前在阜阳市召开的小麦专用粮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优质小麦新品种观摩会上获悉,近年来安徽省加强小麦良种攻关,选育出一批有特色的优质小麦新品种,促进了小麦专用粮的高质量发展。

  这些有特色的优质小麦新品种包括抗穗发芽小麦品种安农0711、优质强筋高产耐赤霉病品种涡麦9号、超强筋小麦品种国禾麦19、耐赤霉软质小麦新品种荃麦725等。它们在生产上得到大面积应用,提高了安徽省自育品种的市场占有率,增强了安徽省小麦的市场竞争力。为农民增收、企业研发新产品提供了保障。如正宇面粉利用荃麦725开发出的雪晶包点粉所制作的包子馒头色泽洁白如玉,口感细腻松软、外形坚挺、弹性好、有嚼劲、麦香味浓、出品率高、易操作、复蒸不变色。省内一家知名酒企利用荃麦725单品制曲,所制得的大曲发酵力、液化力、酸性蛋白酶活力优于混合小麦,且质量稳定。 “我们种植的荃麦725等优质小麦品种,全部实行订单生产,销售给国内粮食精深加工企业和知名酒厂,其中优质酒用原料小麦收购价达到4.50元/公斤,比市场价高2.2元,溢价率达90%以上,农民收入大幅增加。 ”阜阳市颍州区农机中心主任马斐告诉记者。

  近年来,安徽省在确保小麦种植面积稳定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小麦新品种,聚焦优质专用小麦生产,探索“单种、单收、单储和专用”的产销加一体化模式,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2020年至2021年安徽省落实专用小麦种植面积2682万亩,占全省小麦种植面积的63.3%。 “通过发展专用小麦生产,扩大了良种覆盖率和技术的到位率,为农民增收打下了基础。 ”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汪建来介绍,专用小麦如酿酒用小麦荃麦725、泛麦5号等每亩增效在200元以上。(汪永安)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