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江淮请您来 | 善郡阜阳 宜游宜居

2020年04月18日09:29  来源:安徽日报
 

  春天,是颍州西湖吟唱千载的唐宋名篇

  春天,是阜南湿地杞柳伸展的柔软身姿

  春天,是界首彩陶描摹刻画的质朴曲线

  春天,是淮河故道农家民宿的河鲜美味

  2020年4月14日《安徽日报》12版

  颍淮之滨的阜阳,融南北文化精髓,得历史厚重馈赠,是姜子牙、管仲、吕蒙等名家故里,大文豪晏殊、欧阳修、苏轼曾在此为官。淮河、颍河、泉河等河流穿境而过,孕育了八里河、颍州西湖等湿地湖泊,造就了旖旎的淮上江南风光。

  颍上八里河是皖北唯一国家5A级景区,新落成的悬空水上观光玻璃天桥全长425米,还融入9D声光电碎、彩屏花鸟游鱼等立体特效。

 

 

  以花为媒的全域旅游

  “大千起灭一尘里,未觉杭颍谁雌雄!”这是北宋苏东坡笔下的阜阳。

  春天的阜阳繁花似锦,阜南四里湖油菜花一望无垠,太和县椿樱人家樱花烂漫,临泉县桃花岛十里桃花香,界首市千亩芍药花迎春绽放,颍上县花园小镇万亩紫薇红漫天。

  阜阳生态园为国家4A级景区,是皖北地区极具人气的旅游胜地之一。

  颍上八里河明清苑,总面积为13000平方米,是皖北地区形制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临泉古沈国文化园。

  尤家花园·五里湖生态湿地公园、王家坝国家湿地风景区、太和沙颍河国家湿地公园、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等景区,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颍淮大地,形成了欧苏文化游、亲子欢乐游、悠扬水乡游、城市休闲游、文化创意游等多条精品线路。

 

 

  非遗文化下的文创基地

  阜阳拥有界首彩陶、阜阳剪纸、颍上花鼓灯、肘阁抬阁、界首书会、嗨子戏、阜南柳编、淮北梆子戏、杜氏刻铜技艺等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柳编之都”“中国民间杂技艺术之乡”“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书法城”。

  界首彩陶又称三彩刻花陶,以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表现农民敦厚朴实的性格和大拙大巧的审美意趣,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文房四宝,笔居首位。临泉素称“北国笔乡”,所产毛笔备受书画名家喜爱。

  阜南县黄岗柳编工艺独特,手法多变,精致美观,品种繁多,享誉国内外。

 

 

  百亿粮仓“吃货天堂”

  地锅鸡、葡萄鱼、烧皮丝……提到阜阳,你的脑海里是不是出现了这样一幅美味汇聚的画面?

  阜阳菜肴属沿淮风味,有质朴、酥脆、咸鲜、爽口的特色。“馓子麻叶格拉条,淡咸马糊枕头馍,粉鸡撒汤刀削面,咸馍锅帖面鱼茶”,号称“阜阳十二地道小吃”。

  阜阳地锅鸡。

  阜阳面食制作历史悠久,形成了以“阜阳枕头馍”为代表的“十大名馍”和以“太和板面”为代表的“十大名面”。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阜阳的淡水产品丰富,尤其是蚬子被誉为“淮河鲍鱼”。

 

 

  留住乡愁的淮上庄台

  阜阳的民宿客栈别具一格,既融入皖南徽派建筑的哲学,又彰显北方四合院的敦实庄重,体现兼容南北、承接东西的多元文化特征。

  颍上县管仲老街民宿客栈,体现典型的明清时期皖北四合院群落文化。

  住庄台民宿,赏湿地风光,品尝淮河鱼宴。颍上县王岗镇淮罗村经过综合整治,成为体验淮河风情的旅游胜地,更成为美丽乡村的生动样板。

  文字:张理想 唐定国 张圣杰 张耀元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