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创业江淮”行动计划启动

2021年06月28日06:47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创业江淮”行动计划(2021—2025年)》,标志着安徽省新一轮“创业江淮”行动计划正式启动。2021年至2025年,安徽省将开展创业培训35万人次以上,新增省级以上创业创新孵化载体300个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0亿元以上,发放电子创业券1亿元以上,新增注册企业100万户以上。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全省创业环境更加优良,创业服务更加精准,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更加明显。

记者6月24日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此前,安徽省已连续实施两轮“创业江淮”行动计划,创业带动就业成效进一步显现,2015年至2020年累计带动就业360多万人。此次新一轮“创业江淮”行动计划,巩固拓展了前两轮的“创业领航工程、融资畅通工程、青年创业工程、高端人才创业工程、返乡农民工创业工程、退役军人创业工程”,将原“创业逐梦工程”并入“创业筑巢工程”,一体推进实施。同时,学习借鉴广东省做法,结合安徽特色,创新打造“皖厨创业工程”,形成新的“八大工程”,更接地气。

此次,安徽省还升级了两大平台。升级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在健全完善省级电子创业券发放机制的基础上,鼓励支持各地发行市级电子创业券,重点满足当地创业者个性化创业服务需求;探索成立区域公共创业服务联盟,加强区域创业服务资源对接共享。升级创业创新竞赛平台,支持相关部门、社会团体开展创业创新竞赛,掀起创业创新热潮。

和前两轮“创业江淮”行动计划相比,此次《行动计划》政策更具创新。将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均纳入创业培训对象;支持高校建设一批省级大学生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优化省级下岗再就业担保基金功能,支持各地推进创业担保贷款线上办理;支持创业投资企业及管理机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建设一批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按规定落实建站补助、生活补贴、科研资助;对省级优秀创业项目和“返乡创业之星”分别奖励10万元和5万元;建立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按规定给予一定的补助;打造一批符合当地特色的美食名品连锁店,对带动省内就业效果好的给予资金补助。(记者 田婷)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