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乡村中小学也有了“首席教师”

2020年04月18日09:06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如何让乡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记者从安徽省教育厅了解到,去年开始,我省各地积极推进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试点工作,目前共遴选确定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人选1895人,以语、数、英为主,基本涵盖了义务教育所有学科,并实现贫困地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全覆盖。

  2019年,教育部决定中西部地区开展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计划试点,并在乡村学校设立一批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我省抓住机遇,成为首批四个试点省份之一。”省教育厅表示,从去年8月起,我省在阜阳、亳州、宿州、六安、安庆5市和怀远、寿县、石台、定远4个县开展首席教师试点工作,并作为人才智力支持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措施,统筹推进实施。

  通过建立名师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提供经费支持等多项举措,各试点力促乡村中小学的教师成长。比如,安庆市制定了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三年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室成员的培养方案,对乡村首席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滁州市定远县为首席教师所在学校提供不少于3000元经费,支持首席教师开展工作和教科研活动;淮南市寿县建立首席教师工作室,并按每个工作室每三年4.5万元的标准提供经费保障……

  “乡村首席教师岗位的设立,调动了首席教师大胆探索,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带动当地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据省教育厅统计,目前我省共遴选确定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人选1895人。其中,中学897人、小学999人,以语、数、英为主,基本涵盖了义务教育所有学科,实现贫困地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全覆盖。在试点省份中,也是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省份。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