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舍“小家”为“大家” 传承文明家风

2020年04月15日15: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在安徽凤阳战“疫”一线,有全家齐上阵、上阵父女兵、战“疫”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着文明家风的传承。

凤阳县府城镇府东社区两委成员之一的季业群,从大年初一开始天天上门摸排外地返乡人员,严守街头卡点,驱散聚集人群,在大街小巷开展宣传管理,逐户宣传防疫防控知识、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全力开展各项抗击疫情行动。

季业群的女婿马一凡是西华社区的一名年轻基层干部,疫情期间在涂山路与蚌埠交界卡口执勤,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逐一排查。季业群的二女儿王莹莹在凤阳县夫子郢科创园上班,疫情期间除站岗执勤,还参与企业复工返岗工作,每天接待申报的企业多达百余家。她不辞辛苦,力求每一家企业都能尽快复工,从没有任何怨言。

在凤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有这样一对父女,自愿成为防控一线的志愿者,父亲时帆是凤阳二中的教师,女儿时点石是一名“00后”大学生,就读于安徽农业大学。

父亲时帆是凤阳县“爱在凤阳”身边好人志愿服务队队员,在疫情防控开始时,他在微信群里积极发出向疫情防控捐款倡议,并第一个捐款。1月27日,他报名成为最早一批参加县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拉回防疫物品,逐一清点、整理、分发、运送。

女儿时点石看到爸爸每天参加志愿服务,也通过微信、网站等渠道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对进出的所有人员都严格询问、检测、登记,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要点。

疫情发生后,枣巷镇牌坊村的副主任凌应彩一直投身在防控工作一线,每天顾不得吃饭,丈夫梁峰不但没有抱怨,反而积极支持她的工作。“我要和你同进退,我也要做志愿者。”于是梁峰便同妻子一道加入疫情防控大军。夫妻二人约定,妻子在村东头值守,丈夫在村西头。两处卡口仅有300米,看似很短的距离,实际一天都很难见上面。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凤阳县,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家庭的理解与支持,才让防疫工作多了一份温暖的守护,才让文明新风吹遍大美凤阳。(赵越 陈友田 秦天)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