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高刘街道:党建引领 讲出乡村振兴“新故事”

2020年04月14日16: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合肥经开区高刘街道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三大革命、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双推进”。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战斗堡垒“同心力”。“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高刘街道现辖21个村居,1个工作站,选好配强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成员,把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力量充实到村两委队伍中,健全完善党员“红黑榜”及表彰机制,对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在党务公示栏进行表扬。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包组责任制,党员带头投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三大革命等工作,让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党群共建氛围。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高刘街道发动党员300余人、群众640余人参与环境整治。

调整产业结构,稳定农民增收“驱动力”。高刘街道组织企业同村(居)结对共建,借助整体力量,盘活本土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新思想。通过搭建村企沟通对接平台,确定企业与周边村(居)结成共建平台,努力调整本村(居)产业结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探索开创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双赢”。合肥铭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高刘街道沿河村翠满篮蔬菜瓜果合作社发展大葱种植业,主业种植大葱,流转沿河村土地约320余亩,年产大葱约1920吨,在大葱收获后分批运送至周谷堆蔬菜批发市场,并由此转销至周边省市,2019年实现年收入近200余万元。

丰富群众生活,提高乡风文明“凝聚力”。高刘街道以“党建+文明创建”为抓手,用文化科技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固定党日、培训宣讲、微信传播,构建“嘴巴讲、墙上贴、网上传”的立体宣传格局,让文明村规家喻户晓。评选表彰“最美庭院”、“最美婆媳”,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用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占领群众休闲娱乐的“主阵地”。大力建设村级农家书屋,打造成为群众精神文化的加油站。目前,已实现了辖区农家书屋全覆盖,各村(居)、工作站配备党建、文化、科技、法律等各类书籍3000余册,村民们到书屋“充电”已成为新时尚,寻求致富点子已成为农民利用知识兴农的新途径。(杨赛君 陈佳佳)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