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能源消纳再创历史新高 达878万千瓦

2020年04月14日15: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12日,安徽电网新能源发电电力再创新高,达878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710万千瓦,也创历史新高。国网安徽电力有限公司及时采取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启停调峰,与上海市电力公司签署电力外送合同,申请华东抽水蓄能机组支援等措施,保障了新能源的全额消纳。

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安徽省用电负荷恢复明显,较疫情期间的负荷低位上涨约400万千瓦,新能源消纳压力有所缓解。由于省内新能源发展保持较快增速,总装机容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新能源消纳压力亦将日趋常态化。

近年来,安徽新能源发展保持较快增速,新能源发电出力频创新高,新能源最大负荷占比已达到48%。2020年预计新能源最大发电电力将达到900万千瓦以上,单是新疆等省外新能源来电规模就将增涨到800万千瓦,安徽需要消纳其中一半负荷,约400万千瓦。届时,新能源电力约占安徽电网春秋季日常午间负荷的60%以上。由于新能源发电特性和用电负荷特性的同步性欠佳,为保障晚高峰用电,火电开机不能小,而在午间的低负荷时段,大量光伏的消纳又需要火电开机必须小,给安徽电网电力平衡调节带来很大挑战。

下一步,国网安徽电力将继续深化省内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并多方争取国调、华东分调及兄弟省市支援,全力保障新能源全额消纳。同时积极研究储能、虚拟电厂、需求侧响应等新型调峰控制措施,加强对风、光、水、火的互济调节,进一步拓展电网调峰资源,增强调峰能力,为新能源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消纳环境。(杨赛君 黄少雄 张春梅)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