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石台:小丝瓜串起扶贫产业链

2020年04月14日10: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育苗、搭架、施肥……近日,安徽石台县高乐村、梓丰村丝瓜种植基地都已步入正轨,静待立夏将丝瓜进行移栽,基地里的贫困户正在劳作。据了解,这两处基地均是在今年年初才完成土地复垦,属首次进行丝瓜种植,也是高乐村、梓丰村首批丝瓜种植基地。

“一亩地能挣多少钱?收益如何?能长期稳定发展么?”作为石台县尚未实现整村脱贫的贫困村,在初涉这一领域时,贫困户心中犯了嘀咕,而帮扶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石台县税务局却早已为他们算好了这笔账。

“惠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我们商定,每斤按20.5元进行收购,一亩地平均产值300斤,每亩地综合收益能达到6000元左右,相比较于种水稻,效益至少高出3倍,更何况土地之前一直处于抛荒状态,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项目。”石台县税务局驻高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杜来祥解释说。

“丝瓜络产品可以用来洗澡、洗碗、做杯垫,用途多样。我们帮扶村不缺人、不缺地,唯独缺了技术。只要有技术支持,我们村应该也能将产业做大做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石台县来田村丝瓜项目效益可观后,石台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飞暗自下定决心。

那几个月,县税务局驻高乐村、梓丰村扶贫工作队成员与惠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系,带着本地种粮大户去来田、东山村考察,又邀请技术人员上门进行土地复垦、丝瓜种植指导,最终敲定项目可行性高且持续性强。

原以为项目就这样平稳向前推进,未料到2020年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切都成了问号。“我们主要出口地在国外,受疫情影响较大。现在也都是在做备货了。”惠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小慧说。

近日,汪小慧接到了一笔来自日本的订单,这也是自3月18日后接到的第一笔订单。“我们也有想过出口转内销,但开拓市场至少需要一年。疫情走向难以判断,但我还是蛮有信心的。”汪小慧说,“疫情期间政府陆陆续续出台了各项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税管员直接跟我们电联,这么困难的时期我们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社保费享受优惠近2万元,这相当于给我省了好几个工人工资了。国家的这种大力支持让我们很感动。”

汪小慧表示,高乐村、梓丰村的丝瓜种植基地产出后,仍将按照去年商定的价格进行收购,支持贫困户就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梓丰村种植基地占地38亩,目前由村集体进行土地承包、贫困户种植。高乐村复垦土地20亩,实行种粮大户带头、贫困户学习技术的模式。惠诚生物定期派技术员上门指导,可以说当基地运转步入正轨后,我们就有了可以看得见的脱贫不返贫的希望。”高飞说道。(赵越 吴筱)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