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税力量”护航稳岗稳就业

2020年04月30日14: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池州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优质服务帮助池城企业复工提速,助力劳动者创业就业。

减、免、帮:创业就业“及时雨”

“高乐和梓丰两村的丝瓜种植基地解决了20多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一亩地平均产值300斤,每亩地综合收益能达到6000元左右,这笔收入是对贫困户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石台县惠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小慧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使企业感受到很大压力。石台县税务局积极了解情况,及时送上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据了解,惠诚生物能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社保费减免等近2万元。

“丝瓜络收购时间在每年的8-9月,精制品保质期长,从长远看,还是需要解决原材料短缺问题,扩大丝瓜种植基地规模。”在得知企业有意扩大种植基地的消息后,石台县税务局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为该公司在两个贫困村——高乐村和梓丰村找到了所需的土地。现在的高乐、梓丰村约占地58亩的土地已经全面复垦。“我对企业未来发展有信心。‘冰期’会过去,春天会到来。原材料问题能够得到长期稳定供给,我相信只要产品质量、信誉有保障,销路会有的,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汪小慧说。

“还好有了这50万元贷款,今年的玉米苗总算可以顺利种下去了。”东至县张溪镇东湖村农户冯仙桃说。

为更好支持创业农户、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东至县税务局全面走访辖区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积极宣传疫情期间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它们为创业农户、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

“眼看着马上要在这近700多亩玉米田地上给植株旁边打孔、施肥了,田里不但缺人手,也很缺资金呢!”得知她的需求后,东至农商行第一时间为其办理贷款,帮她解决了买肥料和日常周转资金的应急之需。

稳岗减负:企业服下“定心丸”

“由于疫情,我们出去也不好找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有了收入还能照看家里,我们的心也就稳了!”青阳县蓉城镇分姚村村民陶方雪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2月17日复工以来,我们享受了国家的土地使用税等各项税收优惠减免,前不久税收部门还通过大数据帮我们对接了电线和外包装供应商。”池州赛唯特电子公司总经理丁晓阳说。在得知因疫情影响,企业客户及供应商复工复产有碍导致回款周期过长,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办理增值税延缓缴22.4万元。

企业复产后,设立村级生产车间加工点,帮助农民就近就地就业,保障贫困人口获得稳定收入。截至目前,赛唯特电子公司在分姚村设立的生产车间已开通两条生产线,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就业人员将实现每月增收近3000元。

“疫情对我们绿茶销售造成了严重影响,订单大大缩减。好在一季度绿茶销售额同比还略有增长,真的太不容易了。”石台县天方茶业办税人员汪艳恳切地说。

得知疫情期间企业周转难、销路难,石台县税务局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及时跟汪艳取得了联系,立刻通过“非接触式”办税向其推送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直播销售,给企业增添信心。3月,企业线上销售力度加大,绿茶生产销售在新茶季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当月实现销售额510万元。

“税费优惠政策真的减轻了我们的困难。2月、3月光是社会保险费减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减征额就达到了10万余元,缓解了我们紧张的现金流。”在谈到税务部门服务时,汪艳竖起了大拇指。

优化服务:援企惠企“暖人心”

东至县古茗兄弟奶茶店的门口又站满了等单的外卖小哥。“歇业50多天,终于缓过来了!”奶茶店的老板叶坤舒了一口气,“真的非常感谢税务部门,上门辅导我们开票,帮我们拿下了这笔大单”。

原来是一家大型企业为复产员工准备的小福利,从这家奶茶店订购了奶茶,但是需要开具发票报销。由于从没有接触过开票业务,叶坤犯了难,只好求助了税务局。东至县税务局安排人员半个小时就帮助其把开票系统安转好,把票开出来,与奶茶一起交给了前来取货的外卖小哥。

东至县税务局不断优化网上申领领票,让用票企业能够快速领取发票。同时组建服务团队,线上线下辅导企业用票,保障企业用票需求,持续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李西蒙 陈思)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