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太平猴魁非遗文化节在黄山举办

2020年04月13日17: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第五届太平猴魁非遗文化节在黄山举办

又是一年春好处,园中魁茶正飘香。4月12日,第五届太平猴魁非遗文化节在黄山市黄山区乌石镇桃源村六百里基地成功举办。据了解,本次活动以“生态好猴魁,助农奔小康”为主题,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四届。

开幕式上,黄山邮政、六百里公司、合作社三方签订了扶贫合作书。据了解,今年黄山邮政继续积极深化以“黄山茶语”为主要内容的惠农合作,预算投入300万元以上项目补贴资金,打造全国邮政农产品直供基地2处,全年培育万单农产品5个,并帮助解决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融资难、销售难、流通寄递难问题,全力促进黄山乡村振兴。

走进桃源野茶谷,一山千行绿,纵横阡陌间,放眼望去,一梯梯茶树沿着斜坡铺开,满眼新绿。茶林间,三三两两的茶农与游客,俯身采茶。微风过处,茶叶香与野花香夹杂其中,清爽宜人。

“桃源野茶谷的最大特点就是生态种茶,茶树的生长完全不需要任何农药。”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桃源野茶谷采用的是坚持先保护后开发的原则,在林中套种茶树的林下种植方式,最大程度地开发出茶叶本身的清香。”

在六百里猴魁基地的茶叶制作车间,刚刚采摘下来的鲜叶被倒在拣板上,工人们将精选出来的鲜叶放置于竹匾或晒垫上。旁边的杀青锅里,师傅们不停地翻炒着茶叶,锅里的鲜叶迅速由翠绿转为暗青,然后被放入一旁的烘笼内。

“当天采摘的鲜叶需要当天制作完。”制茶师傅介绍,一片茶叶需要经过采摘、捡尖、摊放、杀青、做形、烘干等九大程序,几十道工艺,才能制成一片大平猴魁。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