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力争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30%

2020年04月09日17: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4月9日电(陈浩)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安徽省人民政府于日前印发《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装配式建筑要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30%。

据悉,装配式建筑是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信息化管理的方式建造的建筑。这种建筑对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环节污染、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目前安徽累计建造装配式建筑超过6600万平方米,拥有一批国家级产业化基地和在业内有影响力的科研院所。此外,2017年合肥市、合肥经开区入围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而此次出台的《意见》则对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提出了新发展目标,同时明确了一系列更为“解渴”的保障措施。

在发展目标方面,《意见》提出,到2020年末,各设区的市普遍培育或引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全省培育10个左右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15%。到2025年,各设区的市培育或引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不少于3家,全省培育50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5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30%,基本形成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见》从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支持、人才培养等4个方面着手。其中,鼓励具有建筑工程等相关专业的高等学校、职业学校设置装配式建筑相关课程,加快行业人才培养。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