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为英烈寻亲

2020年04月09日16: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寻安徽宿州籍烈士娄彪亲人,他长眠贵州镇宁县烈士陵园,静待亲人。”3月30日下午,安徽省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杰,在公安工作群里转发了一则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布的寻亲贴,要求各所队帮助查寻。

娄彪烈士墓碑上,标注的是“安徽省泗县东乡村人”,基于对泗县县志的了解,3月30日晚,小梁派出所所长何曙光判断,娄彪烈士生前很可能是泗县娄园庄人,并请家在娄园庄的辅警娄浩南和民警张治国尽快调查清楚。

娄浩南在调查时,想起自己的叔爷娄劲生(原名娄石),曾在1947年,和本村同学娄勇(音)一起,从泗县中学离校去当兵。娄劲生去世前曾回乡省亲,和亲朋提到过娄勇当时参加了解放军。

娄勇(音)是不是烈士娄彪?带着这个疑问,民警找到了娄勇唯一在世的胞姐娄翠兰。娄翠兰1927年8月出生,现住泗县屏山镇枯河村谷阳庄。

得知民警的来意,娄翠兰很快告诉民警,娄彪就是她的亲弟弟娄勇。她们姐弟七人,娄勇排行老七,1947年离开后再也没回来。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贵州那边寄来一份烈属证书和一本书,烈士的名字叫娄彪,书上有娄彪的事迹,说是在贵州剿匪时牺牲了。

对于这本烈属证,娄翠兰说,几年前被家住明光市的三姐拿去了,可三姐家的具体地址她不清楚,而且三姐也已经去世了。

虽然烈属证不好找,但娄翠兰还是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她曾拿着这个烈属证,去找过本家侄子娄贤杰。

娄贤杰现年76岁,是泗县公安局退休民警。他向民警证实,此事属实,在2004年,娄翠兰拿着娄彪的烈属证书和介绍娄彪烈士的事迹材料,向他咨询相关补助和救济问题。

烈士的亲人找到了。4月1日上午,泗县公安局屏山派出所所长黄启艳登门拜访娄翠兰。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昊随后也专程看望,并给娄翠兰送去1000元慰问金。

目前,为烈士娄彪寻到亲人的信息已反馈给贵州。(韩震震 柏立席 何曙光 张佳男)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