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失散63年的家人通过DNA技术终团圆

2021年07月19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时隔六十三年,年逾花甲的南京市民苗永康回到家乡和县,寻回失散半个多世纪的亲人。这也是全国至今为止失散最长时间,并通过DNA技术寻亲成功的案件。

7月13日下午,汽车在绵长的村道行驶。车内,65岁的苗永康双手扶膝,眼看窗外,略显局促。“通过DNA比对,您的家人应该是找到了,在白桥镇红旗村。”接到这通电话后,苗永康便一直有些紧张。小时户口本上父母与自己籍贯的出入,让他意识到,自己可能是被收养的。“当时就想,无论如何,要找回自己的家。”考虑到养父母的感受,他寻根的愿望一直埋在心底,直到养母离世,才鼓起勇气重回家乡,寻找失散63年之久的亲人。

2013年,苗永康在爱人的陪伴下来到和县,找到时任和县电视台《第七天》栏目主持人刘琴。那段时间,刘琴通过电视节目,帮了不少人重新寻回失散亲人。“养子苗永康1956年10月12日出生,1958年12月5日,由安徽省和县胜利社迁出。”根据户籍档案中简单的线索,刘琴带着他们到当地民政局、地方志办公室、历阳镇问了个遍,都没有得到明确线索。一根线,似乎就这么断了。

今年5月,刘琴无意间看到一则关于通过DNA技术寻亲成功的新闻。她当下一惊,想起苗永康的事,便打电话联系到当地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高友兵,询问是否有可能。她了解到,2013年,高友兵所带领的刑侦队伍建立起全省县级水平一流的一所DNA实验室,并用三年时间建立起了本地DNA打拐样本库。高友兵当即承应下来帮助寻找。苗永康的寻亲之路,重新看到了希望。

DNA实验室。和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取血样、处理、提取DNA、扩增基因座、图谱分析……通过一系列程序,事情终于有了进展。“我们从打拐系统100余条比中结果中,筛选出了5条重要信息,并根据这5条线索展开寻找。”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室民警韩杰介绍道。

7月13日,刘琴、高友兵等人带着从南京赶来的苗永康,前往线索所指的和县白桥镇红旗村询问,在当地派出所民警和社区的帮助下,终于如愿寻得自己的三个兄弟姐妹。一家人见面后相拥而泣。哥哥孙礼潮激动地说:“母亲日夜思念你,我们去找了你好多次都没找到。这下,你终于回来了!”

苗永康和亲人相认。和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帮着寻找线索,到在网上帮忙发布寻亲视频,刘琴目睹了整个过程,终于让故事圆满了:“叶落归根,一段阻隔了63年的亲情重又连接,真的很令人感动。”(郭彤彤)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