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宜秀区:“吹拉弹唱”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2020年04月08日14: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结合实际,细化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责任清单,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部门、责任人,“吹拉弹唱”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吹“思想”之风。罗岭镇强化镇村干部思想认识,逐村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说问题、点不足,“红脸出汗”找短板、强力整改促发展。同时就2020年脱贫攻坚怎么抓、人均收入如何提高、返贫致贫风险怎样防范等进行集中会商,指明了工作方向、提出了工作思路。

拉“就业”之弦。就业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对此,罗岭镇了解贫困户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给予政策及信息支持;实时对接企业和扶贫车间,优先组织贫困群众上岗就业;开发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战“疫”战“贫”双结合,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截至3月底,该镇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633人,同比增加8%。

弹“产业”之琴。当地坚持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立足资源优势,找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扶贫契合点,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在黄梅村,“杭白菊”是村民口中的“致富花”。今年,已有14户贫困群众种植菊花110余亩,预计每亩收益能达2000元。

唱“金融”之歌。罗岭镇注重发挥扶贫小额信贷“靶向治疗”作用,坚持户贷户用户还,创新思路,深入推进“一自三合”模式,确保新形势下扶贫小额信贷贷得到、放得准、用得好、还得上。自3月份以来,已向40户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200万元,实现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深度结合,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激发。(陈浩 齐玲玲)

(责编:实习生 陈雅男、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