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走稳就业扶贫路

2020年04月07日18: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宣城市抓牢抓实就业扶贫,从就业需求入手,在帮助贫困群众复工返岗的基础上,新增就业岗位,让贫困劳动力捧上脱贫“硬饭碗”。

一方面,该市切实担负摸查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基础信息的责任,对未就业的摸清就业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充分发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作用,把摸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信息的准确录入,确保精准识别、精准服务。建立工作调度机制,按周统计就业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已务工28497人,就业比率达102.1%。

同时,全面关注疫情对各级扶贫龙头企业、带贫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带贫主体生产经营及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带来的影响,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扶贫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扶贫产业的原料供应、生产、加工、销售、用工等各个环节进行认真排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产业扶贫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贫困群众早受益。截至目前,该市扶贫龙头企业241家全部复产,带动贫困人口就业616人。33家扶贫车间全部开工,吸纳贫困劳动力184人。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还对企业等市场主体,通过政策支持,鼓励各类主体更多的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贫困劳动力个人,重点通过提供各项保障,鼓励贫困劳动力参与到就业创业或者培训活动中。同时以就业为导向,根据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统筹培训资源,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特别是让贫困劳动力能“应训尽训”,鼓励贫困群众依靠双手改变生活,通过积极劳动改变贫困面貌。(杨小燕)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