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香椿新鲜上市 助农增收

2020年04月05日11: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天一斤10块钱收!”3月30日一大早,利辛县巩店镇张乐村村民孙文向就来到进村路旁,收购村民刚采摘下来的椿芽。“这几天气温有点低,采摘的不多,早上就收了20多斤,气温回暖,卖香椿的就多了。”孙文向说,每年到了香椿上市的时候,自己就兼做腌制香椿的生意,“今年准备收购加工2000斤。”

巩店镇是远近闻名的“香椿之乡”,当地的香椿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雨前椿芽更因具有“色鲜、味美、无丝、脆嫩”等特点,深受喜爱。当地许多家庭都把香椿种植作为家庭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新村老宅、房前屋后、乡村道路、“三边四荒”处处都有香椿树的身影。

巩店镇红联村村民巩好海家种有大小香椿树40余棵,其中一株据说有40年树龄的老香椿树,一年仍能采摘30多斤椿芽。巩好海说:“一棵树摘下来的香椿能卖到200块钱左右,采摘到谷雨,能收入七八千块钱。”

除了小部分当做时令鲜蔬出售,巩店镇的村民大多是把采摘下来的新鲜椿芽卖到加工厂,最贵时每斤能卖15块钱,一颗香椿树平均每年能为村民带来100多元的经济收入。

镇南村的魏俊友老人,是远近闻名的腌制椿芽的“老把式”,由他经营的巩店香椿加工厂,依然用着传统的手艺,纯手工地生产腌制的“贡殿椿芽”,厂里每年都要从10多个行政村农户手里收购上万斤椿芽。“今年我们准备收购10吨,质量一定要好的。”魏俊友说,椿芽要趁鲜嫩腌制,争取在谷雨前完成计划的收购量。

据了解,巩店镇目前有香椿树180多万棵,规模香椿园200多个,可年产鲜椿芽40多万公斤,年创产值近两千万元。“我们正在利用招商引资平台,筹备建一个香椿加工厂,在香椿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完善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栽下一片香椿林,解决部分贫困户,按照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共同打造‘香椿之乡’的品牌。”巩店镇镇长闫廷祥介绍说。(赵越 汝雪枫)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