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铁“精调师”:

一群用心和脚步丈量钢轨的人

2020年04月03日08:39  来源:合肥在线
 

“哒哒哒……”4月1日傍晚6时许,商合杭高铁合肥至芜湖段线路机声和鸣,来自铁路上海局合肥工务段的高铁“精调师”们,分散在肥东站、含山南站、大力寺线路所、芜湖北站等处的道岔、线路上,各就各位,精调作业。

  “精调师”们在战“疫”中复工

商合杭高铁南段即合肥至湖州段计划于6月底具备开通条件,线路由安徽省合肥市向南经马鞍山市含山县、芜湖市、宣城市,在浙江省湖州市接入南京至杭州高铁,终至浙江省杭州市。合肥至湖州段建成通车后,商合杭高铁将实现全线贯通。

商合杭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这对轨道线路的平顺性和稳定性要求极高。合肥工务段承担这条新线合肥至芜湖段57组道岔、4组温调器、43座桥梁、3座隧道等上下行210余公里线路、设备的精调任务。

去年10月25日,合肥工务段举全段之力,从15个车间抽调70名党团员青年骨干,投入线路精调攻坚战。今年受疫情影响,精调人员进场复工遇到重重困难。合肥工务段经过与安徽省、合肥市防疫办多次协调联系,制定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和复工方案。2月27日,这群“精调师”正式复工。

“目前疫情缓解,但仍不能掉以轻心。”参与商合杭高铁精调会战的肥东线桥车间副主任侯峻岭说:“我们在战‘疫’中复工,提前为职工准备所需防护用品,每天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上岗人员测量体温,实时掌握职工身体状况。”

  每天弯腰四五百次为的是让列车运行更加平稳

32岁的任璞,是来自安庆线路车间安庆西线路工区的一名班长,一米七个头,脸色有点发黑。他主要是负责商合杭高铁精调检查工作。

“为按时完成精调任务,我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从当天下午1点出发算起,要到次日凌晨2点才能回到驻地。” 任璞手拿检测仪器在现场边熟练地检查裕溪河特大桥上的钢轨温度调节器结构“病害”、几何尺寸,边对记者说:“春节前后,线路精调重任压在肩上。我白天中午出去检查线路轨道,晚上分析检测数据,编制整修方案,一天只能睡上四五个小时。现在工期很紧,青年突击队用脚步丈量钢轨,每天行走10公里,日行2万步,平均检查6.4万个扣件。”任璞表示,目前精调作业基本结束,近日线路转入联调联试阶段。

“线路道岔区段精调,轨距值偏差要求控制在0.3毫米以内,比一张A4纸还要薄。我们的目标是线路地段轨道质量指数静态TQI值1.2以下,道岔地段2.2以下。TQI简称轨道不平顺质量指数,数值越小,线路就越平顺,旅客的舒适度就越高。”技术员李磊表示,我们这群“精调师”在现场工作就像绣花一样,需细心用心将工作做到极致,每天一个人仅检查轨距的作业量,就要弯腰四五百次,为的就是让列车运行更加平稳,让旅客有更好的体验。

“期待早日摘下口罩,乘上脚下新线开通的高铁列车,好好看窗外的风景。”陆应果 刘振华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