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小麦赤霉病预计将大发生 已统筹防控资金1.75亿

2020年04月02日16: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4月2日电(鲁先红 实习生 陈雅男)记者从今天下午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安徽今年小麦赤霉病自然发病面积(即在不开展防治的情况下)约3500万亩,需实施预防面积约8000万亩次,防控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

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仁枝介绍,小麦赤霉病是制约安徽省粮食生产的主要生物灾害,一旦防控不力,不仅造成小麦严重减产和品质大幅下降,还直接影响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民持续增收。根据安徽省植保总站组织的专家会商结论和田间调查结果,一致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全省大发生,其中淮北东北部地区偏重发生。

近年小麦赤霉病在安徽省重发频率高,麦稻(玉米)连作面积大,田间菌源逐年积累。当前,各地田间菌源量已满足赤霉病大发生条件,随着气温上升,田间菌源量还将进一步增加。此外,4月上中旬,安徽省小麦普遍进入抽穗扬花期,连阴雨天气将有利于赤霉病发生流行。

目前,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厅从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补助(第一批)资金中切块5000万元,专项用于35个小麦主产县(市、区)开展赤霉病防控。各地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强化防控物资保障。截至3月30日,全省已统筹赤霉病防控资金1.75亿元。其中阜阳市、亳州市分别安排资金7382万元和4802万元,用于采购赤霉病防控药剂和统防统治作业服务等。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表示,从4月上旬起,对小麦主产区赤霉病防控进度实行跟踪调度,重点调度各地投入现代植保机械情况、统防统治组织投入数量和统防统治所占比例等硬核指标。同时,督促小麦主产市、县(市、区)把有限的赤霉病防控预算资金,用在购买社会化防治服务、采购高效对路防治药剂、开展统防统治作业和购买现代植保药械补贴等方面,撬动社会资本大量投入赤霉病防控,实现群防群治的总体效果。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