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肥东博物馆丨肥东这些宗祠你都了解吗?

2020年03月27日09: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

医护人员、警察、军人、司机、

工人、社工、志愿者……

他们用专业、技术、力量

构筑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誓死打赢这场“病毒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宅在家的你是否觉得过于单调无聊,

小编为你整理了一些

肥东博物馆的馆藏孤品,

这样小伙伴在家就可以

“云”游博物馆啦~

肥东博物馆开馆以来,

2000余件馆藏文物让参观者

尝尽了“肥东味道”。

“云”游肥东博物馆,

用镜头去聆听历史、见证时代,

共同感受

在时间的浪涛中被镌刻打磨的

肥东故事。

祠堂是历史的教科书,阅览祠堂,如同阅览一卷绵长的历史画轴。在肥东博物馆,就专门设有祠堂展厅,参观祠堂,不仅可以知晓一个家族和姓氏的经济实力,更能洞察一个家族的综合素质,一个祠堂就能够包含这个家族的历史、未来和希望。

肥东宗祠众多,且多保留明清以来的建筑风格,或规模宏大、建筑精巧,或装饰华美、富丽堂皇。肥东宗祠无不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气象雄浑,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久远的传统风俗,成为浩瀚而绵长的历史画卷,成为靓丽而独特的地域文化。

有话说江南祠堂看徽州,江北祠堂看肥东,在明清时期矗立在肥东大街小巷的祠堂,大约有500多座,今存60余座,无不雕梁画栋气象恢宏。

祠堂不光是合族同心、举族共建的建筑物,同时也是珍藏宗谱、编修宗谱、追远寻根的大本营,在宗祠展厅还展出了不同姓氏的家族宗谱。

肥东博物馆的祠堂展柜内展示有部分姓氏的宗谱,其中有两本封面是黄色的,是武氏宗谱和赵氏宗谱,这两本的封面为什么是黄色呢?是因为他们是皇家的后代,分别是武则天和赵匡胤的后代。

在展厅内的许氏宗谱和李氏宗谱非常有渊源,这两本宗谱的序言都是由李鸿章写的。传说李、许两家本为好友,但李家没有男丁,许家就将二儿子过继给了李家,这位过继过来的二儿子就是李鸿章的先祖。因此肥东地区又有了“李许本一家,两姓百世不通婚”的说法,李家为许家修建这样一座报恩祠,也是为了报答当年的过继之恩。

目前博物馆已经恢复开放,

开放的时间是

每日上午9:00—下午17:00,

16:30停止进馆,

每周一闭馆

(法定节日正常开放)。

地址是

肥东县得心路北、深秀路东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