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家族当铺将迎来新生

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将参与改造全过程

2021年03月11日09:10  来源:合肥晚报
 

○位于红星路的李鸿章家族当铺已经破败,亟待修复。

○2013年10月李鸿章家族当铺立碑。

在合肥市老城区红星路附近,李鸿章家族当铺已经屹立上百年。如今,这处在2011年被列为合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老建筑,破损越来越严重。好消息是,这里已经被列入了改造计划,有望近期进行改造维修。

市级重点文保单位藏身闹市区

“请问,李鸿章家族当铺在哪?”在三孝口一带,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多位路人和多户商家,没有一位知道答案。在网络平台搜索获悉,在红星路与金寨路交叉口一带。3月10日下午,记者在红星路与金寨路交口,沿着红星路南侧向东步行约200米,找到了红星路177号外贸大院。

进入大院几十米,左手边是几排红色的老房。一块石碑十分醒目。走近一看,正面刻着“合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鸿章家族当铺”等字样,上面还刻着立碑的日期2013年10月。背面有简单的介绍文字,“李鸿章家族当铺建于清代,现保留主体建筑共三进,面朝东。东侧有一个小四合院,硬山顶,墙体用青砖砌筑,是合肥市留存至今为数不多的李鸿章相关遗存之一。”

这里的保护范围也非常明确,西至本体外5米,东至东侧建筑西侧外墙线,南至南侧建筑红线,北至北侧建筑南侧外墙线。

破损情况严重亟待改造维修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目前李鸿章家族当铺还存有三间,但均有不同程度的拆损。最西侧的这间房子,破损最为严重,外围已经立了2排自助快递箱,还有一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抬头一看,房子上方的横梁上有不少裂缝,并大片裸露在外。透过窗户往里看,这栋建筑已经无人居住,里面散乱着一些破败的家具,二楼木质结构有大片垮塌。

东边的两间目前还有人在居住,有的是租户。一位老奶奶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以前孩子也住这里,如今都搬出去了。得知这里要进行改造,这位老奶奶显得非常高兴。“那太好了,希望快一点。”

“下大雨会有漏雨的情况,自己也找人维修过。”进入这户人家,记者发现里面光线不好,白天也需要开灯。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李鸿章家族当铺始建于清代,曾被称作“江淮第一当铺”,与巢湖市烔炀李鸿章当铺、柘皋李鸿章当铺都是李氏家族产业,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这个改造项目什么时候可以正式实施?对此,项目申报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目前项目只是获得了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拿到了复函。

主管部门将参与项目改造全过程

合肥市文物管理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地方的确亟待维修改造,从被确定为合肥市文物保护单位到现在,已有十年。但迟迟没到动工,一方面有经费的因素,也有产权的因素。“目前产权不够明晰,还需要庐阳区进行调查。”不过,近期启动维修改造是肯定的。

“文保单位的改造维修相对来说更为严苛,设计和施工单位都要有省级文物部门授予的资质证书。”按照要求,接下来,合肥市文物保护管理处也将加强监管,全程参与项目的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对于建筑物外的一些临时构筑物,届时也将进行处理。 (记者 方佳伟/文 李福凯/摄)

(责编:范晓琳、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