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贫困户搭上电商车 扶贫“扶”出新活力

2020年03月26日12: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砀山县唐寨镇唐寨村魏庄自然村的一个农家小院内,李娟正用嘴巴咬着触碰笔在手机上打理自己的淘宝店,这位身体残疾的姑娘如今已是砀山县的电商达人,她身残志坚在电商平台闯出一条新路,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一起创业,让更多人摘掉了穷帽。在砀山,投身电商产业大有可为,电商扶贫催生发展动力,越来越多的砀山人奋斗在致富的道路上。

李娟躺在床上,用嘴巴咬着触碰笔在手机上打理自己的淘宝店 王晓飞摄

李娟:电商成就了不一样的人生

从小不幸患上脊髓空洞症,除了脖子,全身都不能动弹,李娟的生活是“灰暗”的,不过她又是“幸运”的,“感谢这个时代,给我们所有人平等的权利,让我也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生命的价值。”

和电商结缘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2015年冬天,砀山苹果滞销,父母心急如焚,李娟试着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售卖消息,没有想到一下子卖出去20多箱苹果,很快就收到了1000多元的货款。从此,李娟开始了自己的电商之路。 

在砀山的道路上,“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等字样的宣传标语,时常映入行人的眼帘。家住砀山县唐寨镇土楼村唐怀志20多岁,是一名脑瘫患者,一直是唐寨镇的贫困户。“李娟给了我创业的勇气,她躺在床上都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我的双手还可以活动,双脚可以四处走动,为啥只能靠政府和别人来救济呢!” 唐怀志加了李娟的微信,成为她忠实的“粉丝”。李娟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感染了他,唐怀志主动加入到电商创业的大军中,做起了微商,开起了淘宝店,用自强自立铺就自己的人生道路。

李娟的电商创业是砀山电商扶贫的一个缩影。以李娟为引领,砀山县注册成立了电商扶贫合作社,成立了残疾人电商协会,李娟也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通过弘扬李娟精神,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带动郝蒙、唐怀智、陈永秋等113人走上了电商创业之路。

目前,砀山县在全县开展“一个电商一个村,精准帮扶助脱贫”活动,为电商企业与贫困村(社区)搭建对接平台,此外,砀山县还在积极打造集“电商运营、创业孵化、就业培训、扶贫车间、产业基地、物流配送、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电商综合服务网点,全县共建成109个村级电商网点,每个网点每年帮助贫困人口开设网店2-3家,带动60余人脱贫,相关产业链带动脱贫180余人。

在鲜果时光电商公司,叉车将包装好的梨子装车 王晓飞摄

武妍彦:“铁娘子”带来更多电商扶贫新思路

在砀山县,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投身电商行业,带动村民致富。“自打俺们村武妍彦带俺们做电商,大伙不出门就能挣到钱。”砀城李屯村的马大姐说,自己这两年都没外出打工,跟儿子一起做手机直播销售,家庭收入比打工时翻了翻。

武妍彦,自称“铁娘子”,一个土生土长,爽朗干练的砀山姑娘。创立电商公司仅三年,销售额达3.6亿。她致力电商扶贫,直接带动800多户家庭脱贫致富,辐射带动4000多人创业,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商致富“领头雁。”

2012年春节,看到家乡苹果滞销,武妍彦尝试着在朋友圈帮村民们卖水果,并把销售额都给了果农。口碑相传,竟意外取得了70万单的好成绩。尽管对电商懵懂无知,但果农们的信任与期盼,令她产生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由此踏上了电商之路。武妍彦结合地理产业优势,主打推出优质鲜果、水果罐头、梨膏等,并延伸挖掘特色农产品,严把产品质量,注重品牌打造,直接帮助千余名贫困果农解决了卖果难的问题。她还做起直播,带领农村铁娘子化起淡妆,通过直播的方式,在网络上卖梨。

如今,从最初十多平方的小仓库,发展到500m?的运营中心、6000m?的仓储中心的大规模;从自己东奔西跑,到职级分明的企业化运作;从学习打包发货,到成为电商翘楚,武妍彦 “野心”很大,她不光要搭上电商巨头的顺风车,带领公司创造新业绩,还要载乘更多老百姓同奔致富路。

“电商+直播”,不仅展现形式更为直观,更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而且线上交易的渠道更为多元、受众更加广泛。近年来,砀山县积极抢抓“互联网+”机遇,坚持高位推动、顶层设计,依托水果产业优势,借力农产品电商带动,将电商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围绕贫困户致贫原因,创造性打造了八大电商扶贫供给模式,探索了一条政府积极作为、草根踊跃创业、企业自愿转型、群众共同致富的发展路径。目前全县共有电商企业1370多家,农产品电商品牌1500多个,网店和微商5万多家,10万多人从事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2019年全县电商交易额突破50亿元,有效带动1.33万户、2.6万余人摆脱贫困。(陈浩 杨赛君 王晓飞 刘言 方相)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