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东区:网络扶贫为脱贫攻坚添动能

2020年03月25日11: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认真落实网络扶贫工作,努力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通信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战。

实施网络扶贫,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是前提。安徽省通信管理局作为帮扶颍东区的单位之一,结合自身单位业务特点和优势,协调电信、移动、联通阜阳市分公司和中国铁塔阜阳市分公司,加大对颍东区通信网络建设的扶持力度。

据统计2019年,颍东区新建4G基站23处、改造4G基站48处,实现全部贫困村4G网络100%覆盖,颍东区顺利通上“信息高速公路”。

同时,颍东区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将贫困户与市场需求对接起来,推动各类资源向困难群众汇聚。2017年,颍东区获评“电商安徽”省级先进县,2018年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9年,颍东区电商交易额达7.63亿元,2020年前三个月交易额达1.2亿元。

高春虎是袁寨镇的一名贫困户,因患小儿麻痹症无法外出务工,通过发展电商,销售当地农产品,去年收入已超过6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颍东区还通过网络扶贫,保障贫困家庭孩子的线上教育。

颍东区全面摸排贫困户子女线上学习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因户施策开展帮扶,为缺少线上学习设备的学生送去手机和电视,积极对接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针对贫困学生家庭,认真落实提速降费,赠送流量包,确保线上教学畅通。截至目前,颍东区共解决贫困家庭学生线上学习困难281人。(韩震震 梁冰雪 马伟)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