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去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41.7亿元 增长逾一倍

2021年03月19日18: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3月19日电 (陈曦)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是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是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今天举行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商务厅和合肥海关分别就推进安徽跨境电商发展一系列举措做了介绍。人民网安徽频道获悉,2020年,安徽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41.7亿元,增长101.7%,交出了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和增幅“双过百”的优异答卷。

据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介绍,安徽省充分发挥合肥、芜湖、安庆3个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构建完善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等体系,不断丰富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园区平台功能,先后分3批认定发展9家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

在招大育强方面,引进了一达通、考拉海购、孩子王、雅娜购等一批跨境电商知名项目落地;吸引了敦煌网、阿里巴巴国际站、大龙网等一批跨境电商平台参与合作共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培育了慕晨电子、省轻工进出口公司、布诺太阳能、国弘工贸、笨鸟先飞公司等2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它们年交易额在亿元以上。

此外,作为跨境电商业务主管部门,近年来,安徽省商务厅每年培育跨境电商管理及从业人员约1000人次,并积极完善配套保障。据初步统计,全省约有60余家企业使用了100多个海外仓。

同时,作为跨境电商监管部门,合肥海关自去年起,优化结构布局,拓展多元出口渠道和量身定制举措,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的城市由合肥拓展到芜湖、安庆、马鞍山,并实现商品搭载合新欧班列运输出境。

今年,合肥海关推出《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八条措施》,在持续优化通关、监管模式,探索培育新功能以及提升通关效能三方面做好跨境电商服务工作。

在被记者问到跨境电商企业是否能在安徽省开展B2B出口业务时,合肥海关副关长谢国柱表示,合肥海关目前不在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直属海关范围内,因此跨境电商企业暂时不能在安徽开展该项业务。但今年,合肥海关将会积极向海关总署争取成为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直属海关。

(责编:关飞、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