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区中小学生将陆续领到新课本 全部消毒、装袋

2020年03月23日08:52  来源:合肥在线
 

  书本进校后全部消毒、装袋处理;操场上搭台,6个年级书本错峰发放;家长扫“安康码”、测体温进校,平均30秒领取完毕;特殊情况未能领取书本,学校可邮寄到家……这几天,合肥市不少中小学的学生已陆续领到新学期课本。新课本发放前是否消毒?如何保障家长进校拿书“无接触”?是不是所有学校都将发放新课本?上周末,记者前往多所中小学探访书本发放情况。

  老师们操场上“搭台”

  家长扫码入校后错峰领取书本

  扫“安康码”、测量体温后,3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合肥市临泉路第二小学,这里的课本发放正有序进行。校园右侧的体育场上5个“书本领取台”间隔排开,一年级的新学期教材分装在袋子中堆列在桌侧。

  “今天开始,全校6个年级各个班的新学期教材发放正式开始,我们采取了错峰、错时发放的方式,确保家长们进校领取书本时无需排队、更不聚集。”合肥市临泉路第二小学教导主任喻梅介绍,当天上午,就安排了一、二年级的家长来领书。“我们计划在一天半的时间内,将全校1356名学生的书本全部分发到位。”

  在校门口处,竖起一块“提示牌”也提醒家长“请在排队领书时,前后保持一米距离。”操场上,5位老师戴着口罩和手套站在发放台前,负责家长的登记和书本发放。

  “在通知家长领书本之前,我们已经下发通知对他们进行有序的排队引导,原则上每个班级一次只能有一位家长进校领取书本,离开以后第2位家长才能够进来;在校门口的家长也是有序排队,且间隔是1.5米以上。”喻梅介绍,为了减少家长聚集,学校在通知家长时也强调,“同一个小区的可以派一位家长代表来领取书本。”

  书本发放前全部消毒、装袋

  家长从进校到出校门平均30秒

  “为做好疫情的防控,从新华书店接到教材后,学校物资室就备好了相应的消毒设备,对新课本进行消毒。”喻梅介绍,在分发书本之前,学校也组织一部分老师对书本进行“装袋”。“每个年级、每个学生的书本都是装在一个已消毒的塑料袋中,为确保无感染,所有的消毒、装袋工作都是在学校的隔离室完成,确保书本发放到家长、学生手中是绝对安全的。”

  发放书本现场,戴着口罩和手套的老师负责核对家长、学生姓名,家长签字后领取一袋书本。发放课本的老师介绍,“一生一袋”的方式,既保障了“无接触”安全,也节约了老师们分发课本的时间。

  记者统计了下,多位家长从进校、签字、拿书到离开校园,基本上在30秒时间左右。

  对于个别因特殊情况不能来学校的家长,校方也采取了一种比较人性化的安排。“只要学生将地址和联系方式发给班级老师,学校统一安排快递将书本邮递到家,以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3月22日之前拿到书本。”喻梅介绍。

  多区已制定书本发放方案

  书本消毒、家长错峰进校领取

  3月21日上午8:00,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南校教育集团嘉和苑校区也开始发放新学期教材。“我们一共有33个班级、1418名学生,为了避免人群聚集,确保分发教材安全、高效地进行,学校在各班招募5-6名家长志愿者,由家长代表到学校领取教材后,再分发到相对较近的小区家长手中。”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统筹安排了每班家长志愿者到校领书的时间段,每班10—15分钟,进一步有效控制同一时段进入校园的人数。所有参与分发教材的老师均全程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教材分发结束后经紫外线灯照射消毒两小时以上,并开窗通风。

  “从3月21日起,蜀山区2020年春季中小学生教材已经开始有序发放。”记者了解到,为保障2020年春季中小学生教材有序发放,蜀山、瑶海、包河等区级教育主管部门均已等制定方案,统一各中小学教材发放要求。

  此外,记者也从合肥市区多所还未发放书本的学校了解到,目前多校已完成了“书本消毒”、“分装”,将于近日发放。比如,翡翠学校就已对新书本完成分装、消毒,计划在3月23日进行发放。(合肥晚报)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