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害绿色防控,看安徽砀山怎么干?

2020年03月21日17: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砀山3月21日电(陈浩 杨赛君 王晓飞)3月19日,《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推评名单》公布,安徽省砀山县榜上有名。

砀山,素有“中国梨都”之称,是世界吉尼斯纪录认定的世界最大连片果园产业区。对于拥有各类水果种植面积70余万亩的砀山而言,病虫害绿色防控势在必行。

工作人员正为梨树挂上“梨小食心虫迷向丝”。王晓飞摄

3月下旬,春日正盛。再过几天,连片的梨花即将绽放。在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砀山县园艺场共建的砀山酥梨实验站内,工作人员正为梨树挂上一根根“红绳”。

“可别小瞧了这一根根‘红绳’,它的学名叫‘梨小食心虫迷向丝’。有了它,梨树的天敌‘梨小食心虫’的繁殖率将大为降低。”

黄色粘虫板,用来诱杀梨木虱、蚜虫、梨茎蜂等成虫。王晓飞摄

砀山县植保植检服务中心主任王学良说,从3月底梨树开花到9月结果,这种虫子能繁衍3-5代。“以往,对付它们,只能用农药。现在,用了‘迷向丝’,酥梨生长过程中,农药使用次数能够减少2-3次。”

满地的三叶草用来培育害虫的天敌。王晓飞摄

据王学良介绍,病虫害绿色防控过程中,砀山强化绿防技术的集成应用。记者在实验站看到,除了迷向丝,粘虫板、杀虫灯等装置也广泛应用。此外,站内还引进三叶草培育害虫的天敌,多管齐下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

船型粘胶诱捕器。王晓飞摄

砀山酥梨实验站的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只是全县绿防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砀山梨桃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5%以上,梨桃病虫害总体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7.14%;化学农药用量减少35.94%;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90%以上,危害损失率在3%以内。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