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长丰产业新城:不负春光不负时 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2020年03月19日15: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3月19日电(杨赛君、李希蒙)春风和煦,生机勃发,正是万物复苏之时。在安徽省合肥市长丰产业新城,在建项目纷纷开足马力,防疫复工步入快车道。

双杰电气年内完工投产

双杰电气项目鸟瞰图

人勤春来早,机器的轰鸣与忙碌的身影,奏响了复工复产交响曲。在位于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的合肥长丰产业新城内的双杰电气建设工地现场,温度、湿度、污染指数等数据在显示屏上滚动,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劳动。记者了解到,目前双杰电气项目2.08万方的5#楼厂房已经封顶,1#、2#、3#楼厂房7.4万方的钢结构厂房也在同步建设中。

“我们3月2日通过复工申请,开始正式复工,现在工地上地工人大部分都是长丰、合肥本地人,有一部分是四川的工友,我们组织了专车接送,身体检查,经过严格的隔离后才能上岗工作,目前工人们身体都不错,没有发现发烧咳嗽的症状。”工地负责人介绍道。

轰隆的机器声带来勃勃生机,长丰产业新城是一片孕育希望的热土。2019年6月,双杰电气在安徽合肥长丰产业新城举行开工仪式。从签约到顺利开工,前后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这是华夏幸福携手行业领军企业,为产业新城导入先进产业集群的一大成果。

双杰电气在建5#楼厂房

作为首个进驻长丰产业新城的高端电气设备制造领军企业,双杰电气第二总部暨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开工,标志着长丰产业新城打造高质量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取得里程碑式突破,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集聚发展,产业集群打造进入提质增速阶段。记者了解到,基地建设有望年内完工。

双杰电气是国内高端电气设备生产的引领者,环网柜设备国家标准制定者,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重要供应商。进驻长丰产业新城的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25.16亿元,占地450亩,总建筑面积41.2万㎡,预计2020年12月投产,2024年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达35亿,年纳税总额2.8亿,解决1,500个就业岗位。将拉动智能电网相关上下游企业3-5家、产业链总体产值100亿,形成就业2500人的产业集群。

多个项目复工按下“快进键”

只要君行早,春色倍还人。

在位于凤麟大道与光电路交口东南角长丰光电显示港,学院派风格的建筑工地上,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工作。阳光照耀下的红色砖瓦建筑清新脱俗,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半年建成完工后,多家公司将入驻。

长丰产业新城光电显示产业港实景

长丰光电显示产业港园区以研发、服务、轻量化高端制造为主方向,满足IC设计、小型封测、模组组件、智能终端等企业生产需求,兼顾园区配套需求。园区由一栋3层综合配套楼和3栋标准化厂房构成,整体风貌以固安清华中试孵化基地为蓝本,打造现代化生产和办公空间。

春风送暖,桃花绽放,绿柳抽芽、油菜花开……位于长丰产业新城核心区中心位置的念湖公园,一派热火朝天干活的场景。园林工人们正在从大卡车上小心翼翼搬下树苗,在和煦的春风里种下春的希望。

念湖公园,计划总投资约1.2亿元。公园临水而建,以“生态、文化、活力、创新”为设计原则,将传统归于现代,集休憩、健身、娱乐等功能为一体,设置湖泊、湖心岛、植物园、运动场、儿童活动中心、市民广场、草坪、杏花林、杨柳堤等功能板块,使游人尽享公园之美,在如画般的风景里享受自然,畅谈人生。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园一期将建成开放。

念湖公园实景图(在建)

随着念湖公园的建成,将极大提升新城面貌,满足周边居民的配套需求,成为一张靓丽的新城名片。

在念湖公园南侧,占地面积1.5万㎡,总建筑面积7620㎡的招商推进中心已经完工,工人们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招商推进中心规划了5个精巧的水景广场和院落,应和了长丰五湖连珠的自然景观特征,是长丰产业新城的标志性建筑,是推进产业招商的重要平台。

打造长三角先进要素对接示范区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致力于区域经济发展,以产业新城为核心产品,坚持“产业优先”的核心策略,通过“产业规划、选址服务、全球资源、行业圈层、金融支持、专业载体、一揽子政策、全程服务”等在内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为城市导入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丰产业新城门户公园

在长丰产业新城打造过程中,华夏幸福依托长丰区位优势和产业环境,重点引入工业自动化设备、数控机床等整机项目,同时引入精密加工件、高端精密加工部件等项目,打造高质量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

长丰产业新城位处合肥半小时经济圈,是合淮同城化发展轴上的首个战略节点。目前,长丰紧邻的合肥新站高新区和双凤经济开发区已集聚安徽联合智能、鸿路钢构等优质企业,形成完善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生态,双杰电气等高制造智能产业集群可以与上下游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此外,合肥有高等院校60所、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室15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可以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目前,围绕合肥主导产业,长丰产业新城积极谋划以核心配套为主的光电显示、以关键零部件为主的汽车及零部件、以下游应用为主的新材料、以智能加工装备为主的高端装备四大产业集群,加速先进要素对接,旨在打造长三角先进要素对接示范区。

(责编:金蕾欣、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