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四曲连弹”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3月17日11: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因村因地制宜,分层分类施策,推动“四曲连弹”,奏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好声音”,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摸清家底,弹好“前奏曲”。吴山镇从组织、财政、农业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班,集中时间对全镇18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进行逐一摸排,全面分析,建立台账,为科学决策做参考、分类施策打基础,做到“底数清、家底明”。

夯实责任,弹好“交响曲”。该镇成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组,共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为激发村干部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热情,建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报酬与村集体经济效益挂钩的分配方式,将村级集体经济年度增收部分的10%作为绩效报酬,专门用于奖励,充分调动村(社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分类推进,弹好“进行曲”。该镇实行“一村一策”,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探索出一条“2+X”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镇面上“2”种统筹办法,托底保基。将工业社区厂房、安置小区门面2种资产进行“三权分置”,“所有权”不变,“使用权”出租,“收益权”给村,确保所有村(社区)每年分红收入不低于10万元,一举“破壳”、“消薄”。同时,鼓励村(社区)结合本地实际,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不断探索新模式,拓宽增收渠道。先后创造了“资源开发”、“资产盘活”、“管理服务”、“投资创收”、“争取项目”、“抱团发展”6种子模式。

凝聚合力,弹好“协奏曲”。实施“头雁”工程,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提升村书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水平,公开选拔储备一批村级后备干部,同时加大投入,整合各类财政支农惠农涉农资金,吸引带动社会资金共同参与,设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投入。

到2020年底,吴山镇12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4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2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到2022年底,全镇12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4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2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杨赛君 余虎)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