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宜秀区:以“文”战疫 义卖善款资助贫困群众

2020年03月16日10: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五横医护也疯狂,左握笔,右持枪,

蓝帽白裘,疾驰去机场,

为报国恩随院首,扫瘟瘴,显真章;

宜秀儿女留华章,摸底忙,走千家,

须眉巾帼,坚守在防岗,

必将九州除疫去,举琼浆,贺四方!

这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卫生院院长严永跃和村医程春海执笔的《江城子新冠防控》。书香五横,文化厚重。这里人人爱书法,家家悬书画。全乡拥有市级以上书画协会的会员就达35人。

为发挥文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的精神力量,五横乡文化站连夜起草了《致全乡书画家和文艺爱好者的倡议书》,整合资源紧跟时代步伐,搭建平台汇聚抗疫正能量。

“余书记,您好!我在昆明,请把家乡医护人员统计一下,我要送她们每人一副字,也算是发挥一技之长为疫情防控出点力。”这是该乡虎山村书画家杨善耀发给该村书记余朝阳的信息。3月1日,20副饱含深情的“墨宝”寄回来并送达五横卫生院,让所有医护人员感动。区政协委员吴松奎多才多艺,白天他在杨亭村卡点值守,晚上挑灯夜战,接连创作了30副抗疫主题的书画作品,以“美篇”的形式推送朋友圈,受到一致好评并广为转发。邓建和、杨善禹、杨普选、邓志杰等农民书画家创作了一批主题作品送给乡文化站。

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疫情防控期间,五横乡本土书画家和文艺爱好者以书画为名,以文章、戏曲戏为载体,在乡文化振兴微信群共发表了抗疫情主题通讯稿件15篇、书画作品67幅、诗词8首、黄梅戏曲20首。他们发挥各自所长,用自己独特的宣传方式,记录这这场防疫战值得铭记的时刻,歌颂英雄事迹与人性之善,宣传防控知识,为战斗者鼓劲,为民众加油,为这场生命健康保卫战加油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前夕,本土书画家共捐献书画作品近40副进行义卖,共筹得善款1.3万元用于帮扶贫困群众,用传统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以书画之名续写大爱篇章。(方华 邓新生)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