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2020年03月09日11: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安徽频道获悉:近日,经安徽省政府同意,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财政厅等9家单位联合印发《安徽省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包括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对资源开发补偿、排污权配置、水权配置、碳排放交易机制等4方面已经具有一定工作基础的领域,主要是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建立健全与生态保护补偿的联结机制,促进生态保护者从中受益。

对生态产业、绿色标识、绿色采购、绿色金融、绿色利益分享机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等6方面有利于引导社会对生态产品投资和消费的领域,主要是提出逐步探索,适时完善体制机制的工作要求。从健全激励机制、加强评价考核、强化技术支撑方面提出了配套措施,为推进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从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推广方面提出了组织实施的工作要求。

《行动方案》的制定有助于健全安徽省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引导生态保护者通过生态产品交易获得收益,有利于将“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落到实处,引导企业参与生态保护补偿,拓宽补偿资金渠道,对建立安徽省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陈浩 高慧颖)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